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Sep. 2011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一系列的文章說,成年老鼠的海馬迴仍不斷地有新神經細胞在增生,成功學習新任務能使新生的神經元存活;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兒童接受智力訓練,會提高智商,且在數個月後仍能保持;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工作記憶訓練,能提高老年人記憶力及其他腦功能。

長期以來,許多科學家認為一個人的智商是由基因所決定的,一生不會改變。智力訓練是否有效?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有些智力訓練是有效的,而且能維持相當久的時間。正如同運動可以鍛鍊身體的肌肉,腦力訓練也可以增強你的大腦。

成年鼠的海馬迴仍有神經細胞在增生,成功學習新任務能使新生的神經元存活

這一系列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Rutgers University 大學的 Tracey J. Shors 教授和她的團隊。研究者把成年的老鼠分成兩組,一組被賦予“學習”鍛鍊,另一組被關在一個沉悶的環境裡。研究者利用注射 BrdU 去標記新生腦細胞,一星期後在兩組老鼠腦部的海馬迴 (海馬迴是腦學習和記憶的關鍵區域) 都可以看到大約每隻有 5,000 個有被標記的新生神經細胞。

再過ㄧ星期以後,研究者發現:在沒有學習刺激的老鼠,所有的 5,000 個新細胞都已經死亡;但在學習組,5,000 個新細胞不僅大部份存活下來,而且新細胞已經和其他神經元產生連結,開始發揮功能。更妙的是,老鼠學習的任務越困難,學習得越成功,就會有越多的新細胞生存下來,成為具有功能性的神經元。

研究者評論說,不是 “接受訓練” 而是 “學習的成功”,能使新生神經細胞成熟且存活。

兒童接受智力訓練,會提高智商,且在數個月後仍能保持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6 月 21 日 Proc Natl Acad Sci USA 期刊,作者是美國密西根大學的 Susanne N Jaeggi 教授和她的團隊。研究者從密西根州小學和中學,招募了 62 位學童,將他們隨機分為兩組。第一組玩心智訓練的電腦遊戲,以訓練學童的工作記憶功能為目的。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 功能是:利用短期的記憶儲存,能在隔離外界干擾下,進行推理和組織。第二組學童也玩電腦遊戲,但內容僅限於沒有挑戰性的一般知識。兩組的遊戲課程都是每週 5 次,每次 15 分鐘,歷時超過一個月。
 
研究者發現:
  • 參加工作記憶訓練組的學童,在課程結束時,其平均智商提高了五點,對照組則維持不變。
  • 三個月之後,再測試兩組學童的智商時,發現訓練組的學童智商仍然保持較優。
  • 同樣在訓練組:遊戲成果比較傑出者,其智商的增加也較為明顯;遊戲成果不理想者,其智商也不會增加。

智力有許多不同的領域;經過訓練之後的學童智商增進,主要是在流體智力方面。流體智力 (Fluid Intelligence) 是“運用推理能力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它的運用和死板的知識記憶無關。從前,流體智力被認為是遺傳決定的,但是這個實驗的結果和研究者在 2008 年 5 月 13 日的同一個期刊的文章的數據,都顯示工作記憶訓練可以改善流體智力;也就是說這類的訓練可以提高我們整體腦力,尤其是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工作記憶訓練,能提高老年人記憶力及其他腦功能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12 月份的 Psychol Aging. 期刊,作者是瑞士 University of Bern 的團隊。研究者招募 80 歲以上的老人,將他們分成兩組,實驗組接受工作記憶方面的訓練,對照組則否,來探討這類訓練對老人各種記憶能力的影響。

結果發現:
  • 訓練完成時,實驗組的整體記憶力的提高,比對照組明顯。
  • 實驗組的記憶力的增加,最明顯的是在工作記憶方面,在情節記憶方面也有增加,但是較不明顯。
  • 一年後再檢查時發現,實驗組和對照組的記憶力差異已經消失。

研究者評論說,即使是很老的人,其大腦的可塑性仍然夠強,可以利用工作記憶訓練來達到整體智力的增加,包括流體智力。

智商天生?腦力可以訓練的!方法要對

人的大腦應該是和老鼠一樣,不斷地有新的腦神經細胞在增生;如果我們能夠正確地訓練大腦,就可以利用這些新細胞來增強智力。工作記憶訓練,能增強流體智力 (解決新問題的創造力)。學童,甚至是幼兒,如果正確地學習,而不是只靠死記,就可能增加智力,甚至是長期改變智商。雖然,上述的老年人實驗的智力提升,並沒有維持一年以上,但是年輕時的訓練,很可能更會帶來腦部結構的變化,變成永久性的智力提升。而且,有臨床資料說,高教育和多訓練腦,能在老年時有效地延緩阿茲海默症的惡化。

Ref:
Brain Training Boosts Intelligence.
Neurogenesis and Learning: Acquisition and Asymptotic Performance Predict How Many New Cells Survive in the Hippocampus.
Short- and long-term benefits of cognitive training.
Impact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on memory performance in old-old adults.
高教育、常社交,可對抗失智
2011/9/15 下午 04:05:0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兩篇回顧性文章說,從兒童到老年,運動都扮演著增強智力的重要的角色,運動也可以延緩老人失智;一篇 2006 年的文章說,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腦部體積,甚至於在老年時仍然適用;一篇 2010 年的報告說,多走路可以減緩老人的智力衰退,無論他們是健康者或已經患有失智症。

從兒童到老年,運動都扮演著增強智力的角色,運動也可以延緩老人失智

這兩篇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期刊上的回顧性文章,一篇是發表在 2006 年 10 月份,另一篇是在 2011 年 4 月 28 日的網路版,作者是 Arthur F. Kramer 博士和他在美國伊利諾大學的團隊。研究者兩度回顧了 40 多年來 100 篇左右的相關論文。

綜合這兩篇回顧性文章,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
  • 身體多活動可以幫助增強智力和延緩失智症,這項好處往往在日後幾十年內仍然發生作用。
  • 兒童:有氧運動可以提高兒童的智力;相反地,不喜歡運動會影響到學校課業成績,也會影響到智力測驗 (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等) 的成績。
  • 年輕人: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執行力 (計畫力、控制力、和同時執行多任務的能力),也可以增加和記憶有關的大腦區域的體積。
  • 老人:有氧運動對老人的智力改進同樣有效。有一個以 60-70 歲老人為對象的實驗證明,努力工作或運動的老人,其大腦的血液循環和智力,都優於不運動且退休的老人。另外一個實驗以 65 歲以上的老人為對象,發現每天運動 15-30 分鐘以上,每周 3 次,比較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即使這些人帶有阿茲海默症的遺傳基因。
  • 動物:實驗證明,有氧運動訓練的老鼠,腦部結構會變化,其腦神經細胞和血管會增生,而且和神經的生長、分化、存活、和修補有關的神經化合物的分泌量都增加了。

有氧運動可以增加腦部體積,甚至於在老年時仍然適用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6 年 11 月的 J Gerontol A Biol Sci Ned Sci. 期刊,作者仍然是 Arthur F. Kramer 博士和他的伊利諾大學團隊,研究對象是 59 位健康但是不運動的 60-79 歲自願者。受試者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接受有氧運動訓練,另外一組只是做緩和的體操,為期六個月。在實驗開始時和結束時,受試者及對照組的 20 位年輕且不做運動的自願者,都接受立體核磁共振造影 (3D- MRI) 腦部檢查。

研究者發現:有氧運動會增加大腦許多白質和灰質區域的體積,但是只做柔軟體操的老人和不做運動的年輕人,其腦部體積都沒有變化。

研究者評論說,腦部體積的增加或減少,和智力的變化有直接的關係。有氧運動可以帶來循環系統的改善、增加腦部的血流量;而腦部血流量的增加,可能會延緩腦細胞的老化、增強腦部的健康和心智功能。

多走路可以減緩老人的智力衰退,無論他們是健康者或已經患有失智症

這篇報告是發表在 2010 年 11 月 29 日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作者是美國匹茲堡大學的 Cyrus Raji 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對象是 426 位老人,其中 229 位是健康者 (平均 78 歲),其他 127 位為智力受損者 (平均 81 歲,其中 83 位為輕度認知障礙,44 位為阿茲海默症)。在實驗開始時研究者收集這些人平均每星期走多長的路的資料,然後紀錄再之後五年,他們的智力變化;也利用 3D-MRI,來追蹤再之後 10 年內受試者腦體積的變化。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老人失智症) 是無法恢復、逐漸摧毀智力和腦部結構的慢性病。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是心智功能退化超過正常速度,患者將來有 1/2 的機率會進展到阿茲海默症。

研究者發現:
  • 整體來說,運動比較多的老人腦部體積比較大。
  • 和走路較少的對照組相比,每週行走 8 公里以上的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患者,其腦部構造或體積受損的情形在十年內變化較小,而這些腦部區域都是和記憶或學習有關。
  • 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每週只要走 8 公里就可以保持腦體積大致不變,不繼續萎縮;但是健康者每週需要走 9.6 公里,才能維持同樣的健康狀況。
  • 每週走路足夠的人,在五年內心智功能受損的情形也較不嚴重。如果是用簡易心智測驗 (Mini-Mental State Exan, MMSE) 檢查,則發現走路足夠者,五年來成績只掉 1 分,而沒有走路足夠者平均掉了 5 分。

很多老人不願意或已經失去能力去做比較激烈的運動,他們最重要的也是最常做的運動就是走路。研究者評論說,雖然走路沒辦法治療或逆轉心智衰退,但是仍然可以減緩衰退的速度,無論是從受試者的腦體積或簡易心智測驗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成果。


Ref:
Exercise, Brain, and Cognition Across the Lifespan.
Exercise Has Numerous Beneficial Effects On Brain Health and Cognition, Review Suggests.
Exercise Helps Sustain Mental Activity As We Age, May Prevent Dementia-Like Illnesses.
Exercise, cognition, and the aging brain.
Aerobic exercise training increases brain volume in aging humans.
Walking Slows Progression of Alzheimer's, Study Suggests.
2011/9/8 下午 01:48:3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在 2008 和 2009 年各有一篇論文說,年輕時接受較長的正規教育者,在老年時即使腦部已有病變,仍然可以維持比較高的心智功能;有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老年時多社交,可以減緩心智功能的衰退速度。

教育程度較高的人,比較不容易失智

從前就已經知道有些人腦部病變已經非常嚴重,但是心智功能仍然接近完整;相反地,有些人腦部病變並不嚴重卻已經有顯著的失智。所以就有一個理論說,腦的心智功能就像是每一個人在銀行有不同的存款額度;智能存量大的人,即使因為腦部病變而流失一部分,心智功能仍然不容易變窮。而年輕時的教育和腦部訓練會增加心智功能的存額。

在從前,醫生們要絕對確診阿茲海默症,必需要在病人死亡後做腦部解剖或組織切片檢查才能確定。最近的新方法包括:利用正子放射斷層掃描 (PET) 來檢測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或利用核磁共振造影 (MRI) 來檢測腦部萎縮,都被認為是失智症腦部病變的可靠檢測指標。所以醫生可以在病人生前,甚至於心智功能顯著損失之前,就能預先檢測出與失智症有關的腦部病變。

以下這兩篇文章就是利用新的腦部造影技術,來證明當腦部已經有病變時,教育程度較高者的失智症狀會比較晚惡化。

高教育程度者,在腦部已有澱粉狀蛋白沉積時,仍保有較多智能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11 月的 Arch Neurol. 期刊,作者是 Catherine Roe 和她在美國聖路易士 Washington University 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利用可以標示澱粉狀蛋白沉積的 PiB 化合物為顯影劑,為 198 位受試者做正子放射斷層掃描。其中 161 位受試者沒有失智症狀,37 位有類似阿茲海默症的失智現象。受試者也接受幾項智能測驗,和提供教育背景資料。研究者分析是否 “教育程度比較高者,真的有比較大的智能庫存,能在腦部病變出現時,能有較少失智症狀”。

結果發現:
  • 整體來說,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較多的受試者,其平均智能較低。
  • 在已經有嚴重的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的受試者中,教育程度較高者的平均心智評分,高過教育程度較低者;而且其失智狀況,也比教育程度較低者輕微。
  • 在沒有嚴重的澱粉狀蛋白沉積斑塊的受試者中,心智評分與教育程度無關聯性。

高教育程度者,在腦部已有萎縮時,仍保有較多智能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9 年的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期刊,作者是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的 Robert Perneczky 和他的研究團隊。受試者是 270 位已經有類似阿茲海默症狀者,他們接受核磁共振造影,測量其大腦的內側顳葉的萎縮程度,同時接受一連串智能測驗,並且提供基因遺傳、種族、教育程度、和其他醫學資料。研究者分析 “受試者的腦部萎縮程度、心智能力、和教育程度,三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整體來說,腦部萎縮較嚴重者的心智能力較低。
  • 教育程度的高低,會影響腦部萎縮時,心智功能流失的速度;教育程度高者,流失較慢。

已經年老了,多參與社交活動,仍可以減緩心智能力的流失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11 年 4 月 8 日網路版的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Society 期刊。研究團隊是美國芝加哥 Rush University 大學的 Alzheimer’s Disease Center 成員。受試者是 1,138 位尚沒有失智現象的老人,平均 79.6 歲,參加臨床實驗後每年一次,接受以下五項智能測驗:知覺速度 (認識字母、數字、實物、圖片)、視覺空間能力 (估計距離、面積、和體積)、情結記憶 (追溯事件及其背景)、語義記憶 (理解語文的涵義)、工作記憶 (利用暫存記憶的能力)。受試者也提供在最近一年來,他們社交活動的資料 (例如當義工、去球場看比賽、上餐館、旅遊等)。

研究者分析受試者智能變化和社交程度之間的關係時,發現:
  • 在受試者平均參與 5.2 年之後所做的統計顯示,比較常社交的受試者,其智能的衰退比孤獨的受試者慢。
  • 根據社交程度評比,常社交的受試者 (PR 值為 90%) 的心智流失速度,只有孤獨者 (PR 值為 10%) 的 3 成。
  • “老人社交可以減緩智能的衰退” 的結論,在前述五項智能測驗中都分別獲得證實。

參與社交活動的好處是立即的,它可以讓老年人增加用腦的機會,就如同年輕時受教育,可能助長智能存量;它可能增加身體運動的機會;它也可能有助於減少憂鬱症。以上這些好處,也都已經被證明為具有減輕阿茲海默症的功效。

Ref:
Strong Education Blunts Effects Of Alzheimer's Disease, Study Suggests
Alzheimer’s and Cognitive Reserve
Formal Education Lessens Impact Of Alzheimer’s Disease -- Even If Brain Volume Is Already Reduced
Education Attenuates the Effect of Medial Temporal Lobe Atrophy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The MIRAGE Study
Warding Off Dementia
Late-Life Social Activity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 Age
2011/9/1 下午 04:24:4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