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Sep. 2010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2010 年 9 月 10 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舉辦了一個名為“辦公室壓力大悶鍋 心臟病風險增 2.2 倍”的記者會。基金會的副執行長程俊傑醫師向記者表示,精神壓力會引起多種心血管疾病。他引用了一篇 2002 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已改名稱為 BMJ) 的研究報告。該報告說,除了年齡、家族史、性別、抽菸、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已知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外,工作壓力也是重要危險因子;長期承受高壓力的職工,其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是低壓職工的 2.2 倍!

根據 2009 年的統計年報,台北市民因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而死亡的機率分別為 10 大死因的第 2、第 3、第 9 位,其百分比各占死因的 11.9%、7.6%、2.6%,合計各心血管疾病總合占死因的 22.1%。
 
基金會針對台灣三大都會區上班族的最新調查顯示,78% 的受訪者每日工作超過 8 小時,並且他們在工作中普遍出現肩頸背酸痛 (65%)、眼睛疲勞 (57%)、疲倦與精神不濟 (56%),甚至有 18% 的上班族幾乎天天失眠 (每週至少一天失眠)。

程俊傑醫師說,“工作壓力和冠狀心臟疾病的相關性超過 50%!”。上班族如果工時長、運動少、加上過高的精神壓力,就要注意心臟疾病。要避免這樣的問題,除了要適當的休息、娛樂、健康飲食、控制體重、戒菸、少喝酒之外,運動更可以降低高血壓、減輕心臟負擔、對於心理和情緒上的減壓效果也很好。他又說,上班族或許可以經常在工作場所,藉五分鐘的伸展操達到放鬆兼運動的效果。

所引述的 2002 年 BMJ 期刊的報告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2 年 10 月 19 日的 BMJ 期刊上。文章說,工作負擔引起的緊張感 (Job Strain) 太高、或努力ー回報失衡 (Effort-Reward Imbalance) ,都會明顯增加職工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之前就有報告說,工作負擔過重且緊張感過高、或職工的努力獲得不到適當的回報,都會產生工作壓力 (Job Stress);這篇文章則說明,這些壓力會增加職工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

這個研究是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 Mika Kivimaki 教授所主持。研究團隊在芬蘭中部 Valmet 金屬公司的工廠群,從 4570 位員工 (包括重工具工程師、精密儀器工程師、工人、管理階層、及一般行政人員) 中,挑選已經在公司服務 15 個月以上、當時沒有心血管疾病者;並且以性別、年齡和工作職位配對,而最後選出了 812 位員工,其中男性 545 位,女性 267 位。受試者在剛剛加入這個研究時要填寫一份問卷,內容包括: 4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職位上的能力需求、12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對自己工作的支配權、9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對工作努力的程度、16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是否得到足夠的回報。

之後,研究者根據每個受試者的問卷答案,來判斷每一位受試者感受到的工作負擔引起的緊張度偏高 (感受到工作上 ”被要求” 偏高,而自主支配權偏低) 的程度、和努力ー回報之間失衡嚴重 (自認為努力偏多,而回報偏少) 的程度。研究人員將受試者依照工作負擔緊張度的高低程度分成 3 等分,同時也依照努力ー回報失衡輕重程度分成 3 等分。然後,研究團隊觀察 1973 年~2001 年之間受試者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並且也定期檢查受試者身體和心理的健康。

結果發現:
  • 受試者的被觀察期,平均長達 25.6 年。
  • 工作負擔緊張度最高 (高要求,低自主權) 的 1/3 員工,其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是最低的 1/3 員工的 2.2 倍。
  • 努力ー回報失衡最嚴重 (努力多,回報少) 的 1/3 員工,其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是最不嚴重的 1/3 員工的 2.4 倍。
  • 以上的兩個倍數是已經消除了研究開始時,員工的職位、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態等因素的影響。
  • 覺得自己工作負擔重緊張度高的員工日後膽固醇比較容易上升,認為自己努力ー回報失衡的員工,日後比較容易體重過重。

研究者在文章裡說,無論是工作負擔緊張度太高、或者是努力ー回報失衡,都會帶給員工兩倍多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所以公司和員工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設法減少員工感受到的工作壓力、和保持員工心理上的平衡。

就在基金會舉辦記者會的前幾後,有兩篇研究論文在期刊上發表:一篇說,藉著驗尿可以測知ㄧ個人 24 小時內壓力荷爾蒙 -皮質醇 (cortisol) 的濃度,而且這個濃度可以預測這個人將來提早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另外一篇文章說,測試不同區段的頭髮裡,所含的壓力荷爾蒙 cortisol 的濃度,可以知道一個人在過去幾個月內或幾年內的身心壓力的經歷,也同樣可以預測此人未來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Ref:
辦公室壓力大悶鍋 心臟病風險增2.2倍
18%上班族壓力大 罹心臟病高2.2倍
工作壓力大 心臟病風險增2.2倍
Work stress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industrial employees
Workplace stress
驗尿,測壓力激素及心臟病風險
驗髮,可知身心壓力及心臟病風險


2010/9/20 下午 04:27:4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即將發表在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mology and Netabolism 期刊的文章說,一個檢測尿中的 cortisol (皮質醇,或稱為氫化可體松 hydrocortisone,是壓力激素之一) 含量的研究發現,尿中的皮質醇高的人,因為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較高。

皮質醇是一種類固醇激素,其主要功能是通過增加肝臟產生葡萄糖來提高血糖,另外也有提高血壓的功能。當我們碰到壓力 (stress) 的時候,腎上腺 (adrenal gland) 會急速分泌皮質醇,於是心跳、呼吸都會加速,也就是會產生所謂的 “抵抗或逃跑 fight or flight” 的反應。但是,當壓力每天持續,就會:影響身體免疫功能、增加糖尿病、促使骨質疏鬆、加速動脈硬化、破壞心血管的健康、甚至於縮短細胞的端粒長度,導致身體提早衰老或死亡。

這個最新研究報告的主持人是荷蘭 VU University 大學醫學中心的 Nicole Vogelzangs 博士。研究團隊招募了 861 位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受試者在開始參加時蒐集自己連續 24 小時的尿液,供研究團隊分析尿液中皮質醇的含量。研究團隊將受試者依據其 24 小時內排出的皮質醇的總量將受試者分成高、中、低三組,之後研究團隊觀察受試者的死亡率和死因。

結果發現:
  • 在六年的觀察期內有 180 位受試者死亡。
  • 皮質醇排出量最高組,因為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中風、和其他) 而死亡的機率是皮質醇排出量最低組的 5 倍。
  • 無論受試者在實驗開始時是否已有心血管疾病,只要是皮質醇排出量較高的,其日後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都增加。
  • 其他死因的死亡率則不受皮質醇排出量的影響。

Vogelzangs 博士說,雖然從前就知道壓力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但是我們這一個實驗直接測試 “體內皮質醇的濃度是否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他又說,我們也很驚訝皮質醇濃度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相關性有這麼強。他表示,皮質醇濃度也可以直接從血液測量,但是血液測量只能知道抽血當時血中皮質醇濃度,收集尿液 24 小時然後測量尿中皮質醇的總含量,可以知道一個人一天內所受到壓力的總和。

在 2010 年 9 月初有一篇由加拿大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大學所發表的文章說,檢驗不同片段的頭髮,可以測知ㄧ個人幾星期前或幾個月前等不同時段的體內皮質醇的濃度。那篇文章也發現,皮質醇濃度比高血壓、或高膽固醇,更能夠預估一個人將來死於心臟病的機率。但是文章作者說,目前測量頭髮中的皮質醇,仍然一個是非常昂貴而不方便的實驗室步驟。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 Ellen Mason 說,壓力可以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證據已經十分充足,但是除了皮質醇之外,還有其他的壓力荷爾蒙,所以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研究工作需要做。

目前並沒有一個科學界普遍同意的 “健康的皮質醇濃度值”,也沒有一個可以直接降低或對抗身體內的皮質醇的藥物。長期的壓力如果沒辦法被適應或解決,容易導致焦躁症 (anxiety) 或憂鬱症 (depression)。


Ref:
Stress Hormone Predicts Heart Death
High Stress Hormone Levels Linked to Increase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Stress hormone heart death link
Cortisol


2010/9/20 下午 04:06:1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文章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2 日網路版的 Stress (壓力) 期刊說,檢查一個人的頭髮皮質醇 (Cortisol;一種壓力荷爾蒙) 含量,可以推測這個人會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這篇文章的作者包括加拿大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大學的 Gideon Koren 和 Stan Van Uum 兩位教授。

研究團隊在以色列的 Meir Medical Center 醫學中心招收了 56 位因為急性心血管阻塞而住院的病人,另外也招收了 56 位因為其他疾病而住院的病人當分析對照。研究者從每一位病人收集最靠近頭皮的 3 公分的頭髮,然後用酶免疫分析法 (Enzyme immunoassay) 檢測頭髮中的皮質醇的含量。這個研究只招收男性病人,因為不同性別之間的皮質醇的濃度會有差異。

從資料分析結果發現:
  • 心肌梗塞組,其每克毛髮的皮質醇含量的中間值是 295.3 毫克,顯著高於對照組的每克含有 224.9 毫克。
  • 當研究者把所有受試者依每個人毛髮內皮質醇的濃度分成四組,他們發現,濃度最低組有 32% 有心肌梗塞,而皮質醇濃度最高組有高達 68% 罹患心肌梗塞。
  • 研究者分析心肌梗塞的機率和許多已知的心臟病危險因子時發現,皮質醇濃度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其影響比高血壓、高膽固醇、體重過高、或抽菸,都來得顯著。

從前就有其他研究報告說,突然的壓力會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目前這篇文章,則是第一篇報告說,可以用生化指標來證實:長期的壓力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

也有研究報告說,當我們碰到壓力的時候,腎上腺會急速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於是心跳、呼吸都會加速,也就是會產生所謂的 “抵抗或逃跑 fight or flight” 的反應。當壓力每天持續,就會影響到身體免疫和心血管的健康,甚至於縮短身體細胞的端粒的長度,導致身體提早衰老或死亡。

以前測量皮質醇都是以血液、尿液或唾液為樣本,這類方法只能測量幾個小時到幾天內的壓力荷爾蒙的濃度;本研究以毛髮為樣本的新方法,可以測量皮質醇含量的長期平均值。

毛髮的髮幹 (hair shaft) 並沒有活細胞,但是頭髮根部的毛囊細胞 (hair follicle) 則是活的。血液裡的皮質醇會滲透到毛囊細胞然後進一步囤積在當時新成長的髮幹上。頭髮每個月平均成長1 公分左右,所以本實驗所測量的最靠近頭皮的 3 公分髮幹的皮質醇含量,也就代表最近 3 個月內血液裡皮質醇含量的高低。事實上,如果分段檢查髮幹上不同部位的皮質醇含量,就可以知道一個人過去幾星期、幾個月甚至於幾年,各時段承受心理壓力的程度。

Koren 教授說,檢查新生兒的頭髮可以知道懷孕期間母親是否使用毒品、檢查運動員的頭髮可以知道運動員是否偷偷使用固醇類禁藥,所以給了他這個靈感:從頭髮裡去檢測病人的皮質醇歷史。他又說,這個方法相當可靠,甚至於還有人從 1500 年歷史的木乃伊測到皮質醇。

Gideon Koren 和 Stan Van Uum 兩位教授都說,他們下一個臨床研究希望能證實這個方法在女性病人是同樣的可行,而且需要有一個更大型的臨床來確定:測量毛髮的皮質醇確實可以預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Stan Van Uum 教授說,他很驚訝於發現皮質醇濃度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其影響比高血壓、高膽固醇、體重過高、或抽菸,都來得顯著;從另一方面看,長期來說體內皮質醇濃度過高,就會增加血壓、血糖、肥胖、血凝固等危險因子。他又說,我們目前實驗室測毛髮皮質醇的方法還太繁複,無法大量推廣。將來如果這個測法證明是可靠而且可以推廣,那麼毛髮皮質醇高的人可以提早設法採取一些有效防範心血管疾病的因應措施。

壓力本身即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之外,壓力也會引起睡眠障礙,而睡眠障礙往往會引起血壓上升,高血壓是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醫生除了給壓力太大的病人藥物之外,也可能會推荐病人接受行為治療 (behavioral therapy);最近美國也開始有利用靜心冥想的正念修行減壓法 (mindful meditation);也有臨床報告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利他主義是解除壓力的好方法。

日常生活方面,紓減壓力的方法包括:到綠地曬太陽可以舒緩心情且增加體內維他命D的濃度、多吃蔬果可以增加體內抗氧化微營養素、和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Ref:
Hormone in Hair May Reveal Heart Risk
Hair cortisol and the risk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adult men
Hair Gives a Heads-Up On Heart Attack Risk
綠地活動抗憂鬱,五分鐘有效
靜心冥想改變大腦結構和功能

2010/9/16 下午 01:10:0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4 月 1 日 Sleep (睡眠) 期刊的文章說,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睡眠正常 (每天超過 6 小時) 者的 3.5 倍以上;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份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說,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2 倍以上;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 日 Sleep (睡眠) 期刊的文章說,實驗室確診的男性失眠者,在 14 年內的死亡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4 倍。

這三篇文章源自同一個臨床實驗,研究的主持人是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 Alexandros N. Vgontzas 醫師和其合作者。研究團隊在賓州隨機招募 1,741 名男性和女性受試者。每一位受試者要在研究團隊的實驗室裡接受一個晚上的睡眠紀錄檢測,使用腦波測量器 (EEG) 來計算受試者當晚睡眠的總時數;受試者也要填寫他們的生活和健康的資料,其中包括他們是否自認為有失眠、睡眠不足、或睡眠正常。之後,研究團隊追蹤受試者各項健康指標的變化,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和死亡。

自稱失眠者不一定真正睡眠不足;有些自認為睡眠正常者,反而是睡眠不足

研究的初步發現:
  • 自認為睡眠正常的有 1,022人、自認睡眠不足的有 520 人,自認失眠的有 199 人。在這裡,自認睡眠不足的定義是受試者抱怨:難以入睡、睡不熟、或早上起得早且無法再入睡;自認失眠的定義則是以上的症狀超過一年以上。
  • 從實驗室的睡眠紀錄發現:當晚睡眠超過 6 小時的有 862 位,5~6 小時的有 430 位,其他 449 位睡眠少於 5 小時。
  • 又發現:並不是所有自認失眠者都是真正睡眠不足 (實驗室的睡眠紀錄小於 6 小時);反而有一些自認為睡眠正常的,事實上是睡眠不足。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高血壓的罹患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3.5 倍以上

在這裡,高血壓是被定義為受試者被檢測出高血壓或受試者目前有在使用降血壓的藥。統計結果發現 (發表於 2009 Sleep 期刊):
  • 自認失眠且: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少於 5 小時者,其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者 (自認為睡眠正常,且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少於 6 小時者) 的 5.1 倍;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在 5~6 小時之間的失眠者,其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者的 3.5 倍。
  • 自認睡眠不足,且實驗室確診為睡眠少於 6 小時者,其高血壓的機率也比正常者高,但是沒有像實驗室確診失眠者這麼顯著。
  • 大致上來說,睡眠不足所造成的高血壓增加的嚴重度,和另一個睡眠疾病 ”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 相差不多。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其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2 倍以上

在這裡,糖尿病的定義是受試者的空腹血糖高於 126 mg/dl,或正在使用降血糖的藥。

統計結果發現 (發表於 2009 Diabetes Care 期刊):
  • 自認失眠的受試者日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於正常者,其中實驗室睡眠小於 5 小時者是睡眠正常者的 2.95 倍,實驗室睡眠在 5~6 小時之間者是正常者的 2.07 倍
  • 而只自認為睡眠不足但實際睡眠大於 6 小時者,其日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並沒有高出正常者很多

實驗室確診的男性失眠者,在 14 年內的死亡率,是睡眠正常者的 4 倍

在本研究的時間內,追蹤男性受試者 14 年的總死亡率是 21%,在女性方面,10 年左右的總死亡率是 5%。進一步分析時,結果發現 (發表於 2010 年 9 月 1 日 Sleep 期刊):
1. 在男性死亡率方面:經過統計調整了年齡、種族、性別、體重、糖尿病、抽菸、喝酒、憂鬱、睡眠呼吸暫停症等相關因素之後,研究團隊發現:
  • 自認為有失眠狀態而且實驗室也證明睡眠小於 6 小時者,在之後的 14 年內其死亡率比睡眠正常者高出 4 倍。
  • 這類的確診失眠者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則它們的死亡率是正常者的 7 倍。
  • 死亡率增加,似乎是集中在自認為有失眠的症狀而且實驗室也確認其睡眠少於 6 小時的族群,自認為失眠但實際上睡眠超過 6 小時、或雖然睡眠少於 6 小時但自己不覺得睡眠不足或失眠的人,都沒有明顯的死亡率增加。
2. 在女性死亡率方面:雖然研究團隊預期也會有相類似於以上男性的結果,但是由於女性的壽命較長,而且本實驗女性參與的時間較短 (平均 10 年左右),其死亡案例還不足以提供有效的統計。

Vgontzas 醫師說,從前很多人以為失眠只是一個討厭的心理問題,從這個研究來看它可以造成嚴重生理上的健康危機,其危險度和睡眠呼吸暫停症不相上下。

他又說,失眠是很難醫治,目前失眠的藥物功效很有限,往往只是有效一陣子,然後就沒效了!或許配合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 ,會比較有效。雖然沒有人是直接因為失眠而死亡,但是長期失眠會在身體累積因為壓力而來的荷爾蒙,時間久後就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其他的病症。

美國睡眠醫學協會的發言人 Lisa Shives 醫師說,她贊同 Vgontzas 醫師的看法,失眠確實很難醫治,又會引起許多病症;目前的安眠藥很難長期有效,如果加上認知行為療法會比較好,但是很多病人不願意接受心理療法,認為那是很麻煩的事。

Ref:
Men With Insomnia May Have Higher Death Risk.
Insomnia With Objective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Type 2 Diabetes.
Insomnia with Objective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 Risk for Hypertension.
Insomnia Means More Than A Bad Night's Sleep.
Insomnia with Objective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High Risk for Hypertension.
2010/9/16 下午 12:58:53|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