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Oct. 2012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人類的頭腦是一種容易恍神、作白日夢的腦,人們平均花費 47% 醒著的時間,想著和他們正在做的事無關的東西。這種想著非正在發生的事的能力,是人類認知能力上的一項成就。根據哈佛心理學院的研究顯示,無論白日夢的內容或想法是否愉快,恍神或白日夢本身就可能讓人不快樂。事實上,恍神及做白日夢比其他任何你正在做的事情,能對你的幸福感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


何謂恍神、白日夢?

恍神 (Mind-wandering) 通常是指並非故意的,大腦產生與手頭上正在進行的工作無關的思想。恍神通常不會逗留在單一主題、或持續太久的時間;恍神較常在人們從事一個不需要全神關注的工作時發生,例如在開車、閱讀、等候、及進行其他警覺度較低的活動時。恍神者會對恍神當時週遭發生的事,短暫地失去記憶上的清晰度,且其腦皮質會暫時降低處理外部資訊的能力。

白日夢 (Day-dreaming) 是指在清醒時,在故意或非故意的情形下,個人心智短暫脫離了周圍的環境。此時,個人心智與現實接觸的界線是模糊的,並且部分現實被幻想所取代。通常白日夢的內容是普通、與日常相關的活動,例如可能是一些不很清晰的影像、對未來的逼真規劃或演練、對過去的檢討或回憶、或僅只是短暫 ”腦筋空白”。


恍神和白日夢,兩者之間並沒有清楚的不同,兩者常被混用。

有很多研究顯示,白日夢並不是一無是處、純粹浪費時間。一項在以色列高中生調查顯示,白日夢程度較高者比程度低者較有同理心 (empathy)。也有報告說,白日夢也可幫助人們進行問題排序、進而得到靈感或解答。另有報告說,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的研究發現,在作白日夢時,解決複雜問題的腦區會被激活。創意或藝術的工作者,如作曲家、小說家和電影製片人,會透過白日夢開發新的思路。同樣的,科學家、數學家也會靠白日夢發展新的想法。


恍神與作白日夢,是讓你更快樂還是更不快樂?

有一篇發表在 Science 期刊 2010 年 11 月的研究報告,作者是哈佛大學 Daniel Gilbert 教授及博士班學生 Matthew Killingsworth。研究的對象包括 2,250 位年齡介於 18-88 歲間的成年人 (平均 34 歲),來自不同的社會經濟背景。其中約有 59% 的參與者是男性,居住在世界各地 (74% 的人居住在美國)。Killingsworth 設計了一個智慧型手機 (iPhone) 應用程式,稱之為 ”追踪你的幸福” (Track Your Happiness)。此研究要求參與者在白天的任何隨機時刻,當手機響時即刻回答手機錄音,報告他們正在做什麼,以及手機響時,是否腦袋正在恍神、做白日夢,和對自己當下的快樂程度評分 (0 到 100 分,中性是 50 分)。使用智慧型的應用程式,可讓研究人員輕易追蹤、紀錄數千人的活動,共收集了 25 萬個數據點。

分析數據的結果,可由下圖來解釋:
 
 

圖的上半部是手機響時受試者正在從事的各項活動,圖的下半部的四個圓圈,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受試者正在:做不愉快的白日夢 (或恍神 mind –wandering, MW)、做中性的白日夢、做愉快的白日夢、沒有做白日夢。每一個圓圈的面積代表受試者正在從事該項活動或白日夢的或然率。圖底下的橫軸,是受試者對自己當時 (活動或白日夢) 的快樂程度的評分。

從圖可以看出:

1. 當 iphone 響時,有將近一半的時間 (佔 46.7%) 受試者正在做白日夢,其中以愉快的主題稍多於中性和不愉快的主題,但是三者相差不遠。

2. 當 iphone 響時,受試者若不是在做白日夢,則約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工作 (或上班),其次是聊天、使用電腦、看電視等。

3. 把這些活動和白日夢依照受試者所報告事後感覺之愉快指數來看,則發現:

  • 快樂指數唯一超高是做愛,大約是 90 分。
  • 快樂指數稍偏高,依快樂的程度排列為運動 (77 分)、聊天或談話 (73 分)、玩遊戲、聽音樂、走路或散步、吃東西、禱告或禪坐、烹飪 (69 分)。
  • 快樂指數大致上是中等,則依快樂指數排列由高到低是逛街辦雜事 (67 分)、帶小孩、放鬆沒事幹、閱讀、看電視、做家事、聽收音機、打扮或清潔自己、上下班通勤 (60 分)。
  • 快樂指數稍偏低的包括,使用電腦、工作 (上班)、休息、或睡 (白天) 覺。
  • 當受試者沒有在做白日夢時 (在專心從事活動) 的快樂值平均是 69 分,而做愉快主題的白日夢時之平均值大約是 68 分。也就是說,即使是做愉快主題的白日夢,能帶來的快樂經驗,也不會比專心從事活動多;兩者都屬於稍微快樂的範圍。
  • 中性的白日夢在事後會帶來稍微不快樂的感覺,快樂指數和上班差不多。
  • 重要的是:不愉快主題的白日夢,帶來的結果相當負面,快樂指數僅有 43 分。

4. 恍神與白日夢可以發生在幾乎所有活動中。作愛時約有 10% 的時間在恍神及做白日夢,但這是最少的,表示是相對專注的;在玩樂、運動、祈禱、及照顧孩子等日常活動中,都至少有30% 的時間,人們是在恍神及做白日夢;做白日夢最高機率出現在打扮或清潔自己時,約佔了 65% 的時間。


作者評論:

  • 無論現在是在做什麼,對是否會做白日夢的影響很輕微,而且跟會選擇什麼樣的白日夢主題、或會不會從白日夢得到快樂,也沒有影響。
  • 研究人員說,一個人的快樂程度,受他當時在做什麼的影響較少,而受他 “是否做白日夢”、”做什麼樣的白日夢” ,則會有較大的影響。
  • 許多哲學和宗教傳統,都教導人們:要幸福就是要活在當下。這些傳統教導告訴我們,一個到處亂跑神遊的腦,常常是一個不快樂的腦。
  • 到底不快樂和白日夢,哪個是因,哪個是果?人們是因為感到不快樂而進行白日夢嗎?或是白日夢會帶來不快樂?研究結果顯示,在做白日夢之後 15 分鐘,白日夢者比專注者不快樂。因此推測,白日夢是不快樂的因,而非果。

 

CFH編輯評論:
  • 人們有能力去回味過去發生的事情,或去憂慮及幻想那些未來的事情,雖然那些未來的事可能永遠不會發生。但是,一般人卻沒有能力,去有效排除或駕馭這些恍神或白日夢的發生。
  • 揮之不去的負面思緒 (包括負面的恍神、白日夢) ,不但帶來不快樂,也和憂鬱症、焦慮症的發病有關。
  • 雖然某些恍神或白日夢可帶來些許靈感或解答,但是大部分白日夢都是一些對現實無助益的事。可說恍神或白日夢浪費了許多寶貴的光陰。
  • 在正念訓練 (mindfulness training) 中,恍神、白日夢被視為一種自動駕駛,特別容易在從事機械式的、不需要動用全部腦力的活動時出現,例如在洗菜、做家事、去超市買東西、坐車、走每天相同的路去上班等時刻。
  • 練習正念是一個好的開始,去有效排除或駕馭這些恍神或白日夢的發生。正念能幫助我們去注意到我們的不專注,然後將注意力溫柔地帶回當下。
  • 能量聚焦於當下事物,將可使你更快的完成工作、減少錯誤的機會、也可減輕疲憊的程度。也可以讓我們更加享受當下所有,確實地工作、確實地活著。


Ref:
Daydream.
Mind wandering.
The Downside of Daydreaming.
Mind Wandering May Lead to a Bad Mood
Wandering mind not a happy mind.
Happiness is not found on automatic pilot.
簡介:正念修行法
簡介:由正向心理學看幸福感

 

2012/10/25 下午 01:30:5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