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Nov. 2010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8 日 PLoS ONE 期刊的文章說,每天補充維他命 B 群可以讓有輕度記憶力衰退的老人,減緩其腦部萎縮 (brain atrophy) 的速度。這一個臨床為期兩年,是目前為止在這方面規模最大者,而且發現了正面的結果。

目前在美國每 6 個人過 70 歲的老人,就有一位承受著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的苦惱。他們在記憶、語言、和其他心智功能都有退化,但是還可以自己處理生活。大約有一半的這類老人,在被診斷出有認知受損的 5 年內,會發展成老年癡呆症,而其中大部分是阿茲海默症。目前美國估計有 500 萬個阿茲海默症病人。

曾經有報導說,有些維他命 B 群,例如葉酸 (folic acid, 亦稱 B9)、B6、B12,都能控制人體血液內同型半胱氨酸 (homocysteine, 是氨基酸的一種) 的濃度。而且已知,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濃度高的人,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也比較高。

老年人時常會有腦部萎縮的現象,尤其在有認知能力退化的老人更為加速且明顯。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濃度過高,是腦部萎縮的危險因子,也是認知能力受損和癡呆症的危險因子。而曾經有報導說攝取維他命B群營養補充品可以降低血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濃度。

本研究的主持人是英國牛津大學 (Oxford University) 的 David Smith 教授,研究團隊想要看補充維他命 B 群是否可以讓有輕度認知能力受損或阿茲海默症病人減緩他們腦部萎縮的速度。

研究團隊招募了 168 位年齡 70 歲以上,且具有記憶受損的自願者;並將他們隨機分成 2 組,維他命 B 群組每天攝取葉酸 (0.8 毫克) 、B12 (0.5 毫克)、和B6 (20 毫克),為時兩年,對照組吞服安慰劑。同時,研究者以核磁共振造影 (MRI) 的方法去測量受試者在這兩年內腦部萎縮的速度。

結果發現:
  • 平均來說,維他命B群組每年腦部萎縮率是 0.76%,而對照組的萎縮率達 1.08%,兩組之間有顯著的不同。
  • 如果只分析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濃度過高的病人,則補充維他命 B 群的好處更是明顯,維他命 B 群組的萎縮率只有對照組的一半。
  • 腦部萎縮速度最少的人,其認知能力的分數也比較高。

研究者評論說:雖然本臨床的命題,並沒有直接針對 “在有輕度認知能力受損的病人,靠補充維他命 B 群,是否能夠防止或延緩其阿茲海默症的發展的速度?” 而設計;但是,本實驗證明 “補充維他命 B 群,可以減緩有輕度認知能力受損者的腦部萎縮速度” ,而腦部萎縮速度,則是已知可以預測阿茲海默症的發展速度;所以,本臨床實驗的結果間接顯示了這個命題的正面的可能性。

美國休士頓的阿茲海默症專家 Gustavo C. Roman 醫師評論說:這個研究顯示,臨床治療上最能夠受益於補充維他命 B 群的人,是已經有認知能力受損,而且其血中同型半胱氨酸濃度又過高的病人。他又說:他已經在他的醫療中心,以注射劑的方式提供維他命 B 群給這一類最可能受益的病人;因為他認為,許多老人吸收維他命 B 群的能力有限,所以,注射的方式會比較有效。


Ref:
B Vitamins Slow Brain Atrophy in People With Memory Problems
B-Complex Vitamins May Help Slow Progression of Dementia
Homocysteine-Lowering by B Vitamins Slows the Rate of Accelerated Brain Atrophy i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簡介: 失智症

2010/11/11 下午 03:37:3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