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Aug. 2011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8 月 2 日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吸煙、高血壓、糖尿病、中年肥胖,10 年後會加速腦部萎縮和認知能力下降;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5 日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期刊的文章說,避免糖尿病和憂鬱症、增加教育和攝食蔬果,可以減少日後罹患失智症的機會;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7 月 18 日網路版 Lancet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阿茲海默症的超過一半的病因是來自於抽菸、憂鬱、缺乏教育、糖尿病、缺乏運動、中年肥胖、和中年高血壓。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 3,500 萬個阿茲海默症病例,根據世界阿茲海默症協會估計,到 2050 年時會增加到 10,600 萬個病例,增幅大約 3 倍,將造成社會難以承擔的重擔。另有報告說,阿茲海默症病人,在確診後一年內的死亡率,是一般同年齡人的 3 倍以上。

導致阿茲海默症的機制仍然不十分清楚,但是很多它的危險因子已經被知曉。這些因子包括與血管有關者 (例如:心臟病、中風、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高膽固醇) ,或與不良生活習慣或心理因素有關者 (例如:憂鬱、失眠、飲食失衡、菸酒、缺運動、低教育、少社交),也包括遺傳、腦部創傷、和某些神經疾病。

吸煙、高血壓、糖尿病、中年肥胖,10 年後會加速腦部萎縮和認知能力下降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的 Zaldy S. Tan、加州大學的 Charles DeCarli 醫師、和他們的團隊。研究者從 Framingham Offspring 長期臨床裡,招募了 2,439 位受試者,其中 1,311 位為女性。受試者在 1998-2001 年間,曾經測得其身高、體重、腰圍、血壓、血脂、糖尿病等資料,當時他們平均年齡是 54 歲。至少 7 年後 (平均 10 年),受試者開始接受一連串心智測驗和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研究者比對受試者 1998-2001 年間的資料和其 10 年後檢測結果,研究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中年肥胖,會增加日後心智控制能力退化的機會;腰圍/臀圍比例過大者,大腦體積比較容易萎縮。
  • 高血壓,會增加腦部白質有因為血管受損留下的痕跡,而且使心智管控能力 (計畫、決策等) 下降的速度較明顯,其加速腦部老化的程度,有如多老了 5~8 年。
  • 胰島素抵抗、或空腹血中胰島素過高,會容易導致日後心智能力和視覺空間記憶的下降。
  • 中年糖尿病,會容易造成日後大腦和海馬迴體積萎縮。
  • 抽菸者,不但大腦和海馬迴體積容易萎縮,而且在大腦白質因血管受傷留下的痕跡也比較多。

研究者評論說,腦部體積萎縮或白質區傷痕增加,都可能和腦部血管受傷有關。研究者又說,大部分的這些危險因子如果能夠在中年時加以改善,就不至於在老年時變成無法挽回的失智症。

避免糖尿病和憂鬱症、增加教育和攝食蔬果,可以減少日後失智症的機會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法國 La Colombière Hospital的Karen Ritchie 醫師和她在英國的合作團隊。研究者在 1999-2001 年間招募了 1,433 位法國南部的居民,年齡 65 歲以上,平均 72.5 歲。受試者在剛參與時和第 2、4、7 年時各做一次智能測驗,也提供其他醫學資訊 (包括身高、體重、教育程度、收入、運動量、飲食和菸酒習慣),並抽血檢查是否帶有失智症基因 Apolipoprotein Eε4。

研究者收集受試者在七年內被診斷出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或失智症 (dementia) 的病例,然後計算受試者的教育和心智能力、憂鬱、蔬果攝取量、糖尿病、基因等不同因素,造成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的致病比重。結果發現:教育和智能不足佔致病總原因的 18.1%,憂鬱症佔 10.3%,蔬果攝取量不足佔 6.5%,糖尿病佔 4.9%,基因佔 7.1%。

輕度認知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是失智症 (最常見的失智症是阿茲海默症) 的前期。研究者評論說,雖然失智症的直接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是主要因素是後天的,並且是可以改進的。其中本實驗統計的這四項後天因素,共佔致病總原因的 40%;而先天不可改變的基因因素只佔 7.1%。

阿茲海默症的超過一半的病因是來自於:抽菸、憂鬱、缺乏教育、糖尿病、缺乏運動、中年肥胖、和中年高血壓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的 Deborah Barnes 教授和她的團隊。研究者從已經發表的臨床報告的資料和一個數學模型,去計算後天的各種危險因子對阿茲海默症罹患率的貢獻比例,研究者共選取了危險因子中的 7 項:吸煙、憂鬱、教育不足、糖尿病、缺乏運動、中年肥胖、和中年高血壓。世界各國的工業化程度和生活型態並不同,所以各危險因子在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致病比重,研究者計算這 7 項危險因子,對全世界阿茲海默症的致病貢獻度,和在美國地區的致病貢獻度。

結果發現:
  • 從全世界整體來看,教育不足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佔總致病原因的 19%。教育不足會引起低收入、營養不足、和無法在年輕時讓腦結構充分強化 (訓練強壯的腦比較不容易癡呆)。
  • 第二高的危險因子是吸煙,佔總致病原因的 14%;其他依序是,運動不足佔 13%,憂鬱佔 10%,中年高血壓佔 5%,中年肥胖佔 2%,糖尿病佔 2%。
  • 美國 (代表已開發國家)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是缺乏運動,貢獻總致病原因的 21%。這是因為 1/3 的美國人缺乏運動,而缺乏運動又間接的會增加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壓的危險。
  • 憂鬱症是美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第二重要危險因子,貢獻總致病原因的 15%;其他依序是,吸煙貢獻了 11%,中年高血壓佔 8%、中年肥胖佔 7%、教育不足佔 7%,糖尿病佔 3%。
研究者評論說,以上選入分析的 7 項後天的危險因子,合計在全世界貢獻了總致病原因的 51%,在美國則貢獻了 54%。這些後天的危險因子都是可以由改變生活而避開的。但是研究者也說,這只是一個數學模型計算的結果。模型的建構是假設從前的文獻所說的這些危險因子和阿茲海默症之間,是具有因果關係的。


Ref:
High Blood Pressure, Diabetes, Smoking and Obesity in Middle Age May Shrink Brain, Damage Thinking
Association of Metabolic Dysregulation With Volumetric Brai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Cognitive Markers of Subclinical Brain Aging in Middle-Aged Adults
Eliminating Diabetes and Depression, and Boosting Education, Most Likely to Ward Off Dementia
Designing prevention programmes to reduce incidence of dementi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The projected effect of risk factor reduction on Alzheimer's disease prevalence. 
Study: Healthy living can help prevent Alzheimer's
2011/8/18 下午 04:50:4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國際阿茲海默症大會 2011 年 7 月 16-21 日在法國召開,大會中醫生們為了 “是否應該檢測阿茲海默症的可能病患” 及 “是否該告訴他們結果” 而意見分歧。

阿茲海默症迅速增加,而目前沒有可靠的醫治辦法

目前世界上有超過 3,500 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在已經工業化國家尤其嚴重。例如,美國有超過 500 萬病例:在 65 歲以上的年齡層約 13% 有阿茲海默症,如果只看 85 歲以上則高達 43%。這些年齡層的人口在全世界正在快速增加;或許,阿茲海默症將會取代癌症,變成最被人懼怕的疾病。

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或藥物;少數的治療藥,也只不過是對半數的病人有稍微減輕症狀的效果,而有效期間通常不到一年。有些專家認為,或許在阿茲海默症很初期就治療會較有效,但是目前並沒有臨床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

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特徵、分期

1.    確診前的可疑的症狀
大部分的病人在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之前,就可能出現輕微的症狀。主要的表現是記憶力受損,特徵是容易忘記剛剛學到新的知識或能力,卻還能記得從前的事情。除了短期記憶力有些問題外,在這個時期也可能出現其他的認知能力的障礙,包括專注力、計畫力、靈活性、抽象思考、語義了解等能力,也都可能受損。一般阿茲海默症病人會有冷漠 (apathy) 的特徵,似乎對任何事情提不起興趣。這個冷漠的特徵會貫穿整個阿茲海默症的病史。這些確診前的可疑的症狀也被統稱為輕微認知障礙症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有些病人可以有很長的輕微認知障礙,卻沒有進展到阿茲海默症。

2.    早期 (記憶和其他認知能力繼續惡化,終於被確診)
輕微認知障礙的病人,可能會逐漸進一步喪失記憶能力,包括從前的生活情景的記憶、語義的記憶、和喪失某些動作的能力。早期阿茲海默症者,通常其最明顯的症狀仍然是記憶力受損,但是又加上以下症狀之一,而終於被確診:
  • 語言部份,主要症狀為字彙逐漸遺忘,說、寫的流暢度下降,但是大致上還可以和別人適當地溝通。
  • 動作方面,小肌肉運動開始失去精密控制,但是寫字、畫畫、穿衣服仍然可以獨自完成,只有最細膩的動作需要幫忙。
  • 感情控制,小部分的人可能開始有感情控制的困難。

3.    中期 (逐漸失去自己生活獨立性,無法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
進入中期,症狀繼續惡化,新的阿茲海默症的證據不斷出現,病人漸漸失去一部分獨自生活的能力,例如:
  • 語言上無法找到正確的字彙,在說、寫方面常常用錯字。
  • 不但小肌肉的運作出現困難,而且大肌肉也失去控制,容易跌倒。
  • 長期記憶也開始喪失,可能開始不認得身邊的親人。
  • 常常顯得徬徨、容易激動、情緒不穩定,會痛哭、或攻擊別人,有可能連自己生病都搞不清楚,甚至於會拒絕被照料。
  • 體力不足,到黃昏的時候,智能明顯變差,即所謂的黃昏症候群 (sundowning)。
  • 可能會開始有尿失禁。
  • 這時候照顧已經十分困難,可以開始考慮將病人送到長期照護中心讓專家接手。

4.    晚期 (病人完全依賴別人的照料)
  • 語言能力已經減少到只會用單字,也有可能任何文字都無法使用。
  • 在無法使用語言的情況下,但是仍有可能了解別人的情緒及表達自己的情緒。
  • 或許仍然有攻擊性,但是冷漠和缺乏體力有可能會讓攻擊性完全消失。
  • 最終無法替自己做任何事,包括無法自己飲食或行動,整日臥床。
  • 通常晚期只能維持 2 年左右,大多數死亡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阿茲海默症本身,而是因為外來的感染,例如褥瘡、肺炎等。

阿茲海默症的診斷

一般醫生會先聽取病史,然後進行神經及智能測驗;還包括心理測驗、血液常規檢查、肝腎功能、維他命 B12 濃度、甲狀腺功能等;也有可能進一步做腦部造影,例如:斷層掃描 (CT)、核磁共振 (MRI)、或正子放射照影 (PET) 等。

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是依據美國精神科協會所發表的精神疾病診斷標準第四版 (DSM-IV criteria) 中,所訂定的失智症診斷標準:
  • 出現記憶力喪失或減退的症狀
  • 必須同時合併有右列至少一項的功能性症狀 (1) 失語症 (Aphasia 語言能力降低) (2) 失用症 (Apraxia 動作能力降低) 失認症 (Agnosia 感官能力降低) (4) 執行功能異常 (impair executive function)
  • 而且認知功能障礙必須是已經導致職業上或社交功能上的影響,同時要排除有譫妄 (Delirium,亦稱加護病房症候群) 的情形。

當醫生發現病人符合以上失智診斷標準、病人發病的年齡是 40 歲以上、而且病情是逐漸加重時,如果找不到其他可能的解釋,就可以認為病人很可能性是罹患阿茲海默症。

但是要確診為阿茲海默症除了上述的各項條件之外(主要靠智能測驗資料),還要有腦部病變資料 (組織切片或造影) 的結果來佐證。因為:

1. 只靠智能測驗很容易將其他病因誤診為阿茲海默症

很多病人在智能測驗後被告知為罹患阿茲海默症,卻在後來被發現是誤診。有其他的理由會讓病人暫時性的智能受損,例如有些藥物的副作用 (包括手術麻醉劑和其他精神科用藥) 會導致暫時性的神智不清;睡眠不足、過度使用安眠藥、甲狀腺分泌失調、憂鬱症、或維他命 B12 缺乏都可能導致暫時性智能受損,而這些是可以治療的。最糟糕的是很多病人沒有經過確診,究被直接宣布為阿茲海默症,喪失了發現為其他原因,並且獲得治療的可能性。

2. 腦部有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並不一定在有生之年會發展成阿茲海默症

有些人是經由腦部造影或組織切片,發現腦部有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但是這些人可能在之後的十年或更久都不會發展出阿茲海默症;尤其是有些人已有其他重大病症時,阿茲海默症往往在他們有生之年來不及發生。

醫生們辯論 “是否應該在可疑的病情輕微時,就檢測阿茲海默症”

反對在病情有足夠的嚴重度時就測試阿茲海默症的醫生們認為,讓病人早發現阿茲海默症,在目前並沒有任何醫療上的幫助,反而會造成病人的恐慌和憂鬱。

認為應該對有嫌疑的病人,做進一步檢測的醫生們,以阿茲海默症協會為代表,他們認為趁早診斷有以下的好處:
  • 早一點讓病人知道不一定會帶來恐懼和憂慮;相反的,可能是解除了懸疑帶來的忐忑不安。而且,如果發現的是可治療的暫時失智狀態,對病人是一大福音。
  • 確診病人為阿茲海默症,可以讓醫師避免病人誤用有害的藥物,也可能讓病人有參加臨床實驗或使用新藥的機會。
  • 讓病人可以早一點安頓以後的生活,包括安排照顧者名單。病人和照顧者也可以提早參加相關的衛教訓練。

在這個國際阿茲海默症大會中,有很多篇研究報告,描述一些可能可以增加或提早阿茲海默症被發現的機會的新檢測法。例如,有研究報告提議,檢查特殊的視網膜病變、或檢查病人的嗅覺,可能可以提早發現阿茲海默症的可疑病例;也有報告推薦新的血液檢測和新的腦部掃描方法。但是也有醫生們認為這些方法仍然不成熟、不可靠,而將來又可能被過度使用,造成醫療浪費。

至少,大部分的醫師同意,當病人的症狀已經十分明顯,那麼去確診是否是罹患阿茲海默症就是合理的,但是不能因為只是病人對阿茲海默症有恐懼,就讓病人去做尚非必要的檢測。

Ref:
Alzheimer's debate: Test if you can't treat it?
Alzheimer's disease
簡介:失智症
Falls, eye test may give clues to Alzheimer's
2011/8/4 上午 10:48:0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