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失智症:與膽固醇、血壓、糖尿病有關聯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7-14
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8 月 Dement Geriatr Cogn Disord. 期刊的文章說,40 歲出頭,就血膽固醇過高的人,老年時比較容易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有一篇文章發表在 2010 年 12 月 Archives of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說,好的膽固醇較高的人,老年時比較不容易得阿茲海默症;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3 月 Journal of Clinical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高血壓會增加女性老年時的失智症 (dementia) 罹患率;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 月 Diabetes 期刊的文章說,65 歲以前就糖尿病,會增加將來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

目前在美國 65-69 歲的人,大約 1% 有阿茲海默症;但是 95 歲以上的人,60% 有這個疾病。阿茲海默症是老人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有許多臨床報告說,有代謝症後群或糖尿病的人,尤其是這些病症如果在中年時就發生,會在老年時增加阿茲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罹患率。

40 歲出頭,就血膽固醇過高的人,老年時比較容易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芬蘭 University of Quopio 大學的 Alina Solomon 醫師和她在美國北加州的研究夥伴,研究者在美國北加州的一個健康保險機構取得了 9,844 位男女參與者在 2007 年時的健康資料,他們是在 1964-1973 年間參加這個保險,當時年齡 40-45 歲。研究者分析,參與者在 40 歲出頭時的血膽固醇數據和在 1994-2007 年間阿茲海默症罹患率,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在追蹤期間內共有 469 位參與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和血膽固醇正常者 (小於 200mg/dl) 相比,血膽固醇稍高者 (200-239 mg/dl) 和高血膽固醇者 (大於或等於240 mg/dl),其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各增加了 23% 和 57%。

研究者評論說,本實驗數據顯示,中年時血膽固醇過高,就會在老年時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率;而且,這個結果是已經消除了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吸菸和中風等因素。

在這篇文章之前,已經有許多類似結論的文章發表過,在 2008 年 5 月 Am J Geriatr Psychiatry 期刊就有一篇綜合分析的文章說,在彙集分析了 10 幾篇論文裡 14,331 位參與者的數據後發現,中年高總膽固醇確實容易引起老年時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

好的膽固醇較高的人,老年時比較不容易得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 Christiane Reitz醫師和她的團隊。研究者在曼哈頓北邊招募了 1,130 位 65 歲以上沒有阿茲海默症的人。研究者取得他們的健康資料,包括血脂肪數據和神經科和精神科方面的病史。

結果發現,一共有 101 位參與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另有 101 位可能是罹患阿茲海默症。而血液中好的膽固醇較高的受試者,其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比較低。

高血壓會增加女性老年時的失智症罹患率

大腦有 60% 是白質區,也是神經纖維集中的地方。失智症和中風容易在白質區域產生病變。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匹茲堡大學的 Lewis Kuller 醫師和他的團隊,研究的對象包括1,424 位 65 歲以上的女性,受試者每年量一次血壓,而且用核磁共振造影來記錄是否有腦部白質病變。

結果發現,在實驗開始時有高血壓的婦女 (血壓大於或等於 140/90 毫米水銀柱) ,在之後八年內,比沒有高血壓的婦女容易有腦白質區病變;尤其在額葉部分特別容易發生。額葉是腦部和情緒及個性有關的區域。

65 歲以前就糖尿病,會增加將來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南加大的 Margaret Gatz 醫師,和她在瑞典 Karolinska Instititutet 的合作者。研究對象是 13,693 位在 1998 年時已經 65 歲以上的瑞典雙胞胎。研究者取得受試者在 1960 年以來是否有糖尿病史的資料,並且從 1998 年起追蹤受試者是否罹患失智症,然後分析其失智症罹患率和是否有糖尿病史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有 467 位受試者在追蹤期間內被診斷出失智症,其中 292 位確診為阿茲海默症,其他為血管性或原因不明的失智症。受試者中有 1,396 位罹患了糖尿病。以沒有糖尿病的受試者為對照,糖尿病者的失智症罹患率增加了 89%,阿茲海默症罹患率增加了 69%。研究者也發現,65 歲之前就罹患糖尿病,明顯會引起失智症的增加 (增幅 141%),65 歲之後發生的糖尿病則不會。

研究者評論說,本實驗使用雙胞胎配對的方式來研究糖尿病和失智症的關係,可以免除遺傳因子的影響。他又說,糖尿病對失智症的影響程度,可能比本實驗所得到的結果更高;因為失智症通常比糖尿病發生的時間要遲很多年,這段時間內有些糖尿病人已經過世,而無法罹患失智症。

從前已經有不少的文章認為肥胖和糖尿病會提高失智症的罹患率,在 2010 年 3 月 Biol Psychiatry 期刊就有一篇文章說,在匯集了已經發表的臨床論文的數據,然後綜合分析的時發現,肥胖可以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率達 59%;糖尿病可以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率達 54%;合併分析肥胖、糖尿病、胰島素不正常,則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率 63%。

Ref:
Midlife Serum Cholesterol and Increased Risk of Alzheimer's and Vascular Dementia Three Decades Later.
Cholesterol as a risk factor for dementia and cognitive declin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prospective studies with meta-analysis.
Association of Higher Levels of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in Elderly Individuals and Lower Risk of Late-Onset Alzheimer Disease.
Relationship of Hypertension, Blood Pressure,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With White Matter Abnormalities in the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Memory Study (WHIMS)—MRI Trial.
Getting Diabetes Before 65 More Than Doubles Risk For Alzheimer's Disease.
Mid- and Late-Life Diabetes in Relation to the Risk of Dementia.
Meta-analysis of Alzheimer's disease risk with obesity, diabetes, and related disorders.
中年肥胖增加失智症機會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376006a5-2e22-4fee-9bd7-326187e32f5d/失智症:與膽固醇、血壓、糖尿病有關聯.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