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太極拳、氣功對健康明顯有益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08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8 月份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 期刊的文章說,太極拳或氣功,都可以對身體及心理健康帶來明顯的好處。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 Linda Larkey 博士所主持。研究者收集、分析了 77  篇已經發表在期刊上的的臨床 (隨機、有對照組) 結果。這些文獻是發表在 1993~2007 年之間,研究太極拳或氣功對於身體和心理的各種可能的好處,包括:心血管健康、免疫功能、生活品質、行動能力、自我滿意感、其他心理健康。

這 77 篇文章有:27 篇是專注在心理病症、23 篇在研究跌倒和預防、19 篇在看心血管和肺臟的功能、17 篇在看生活品質,還有一些文章是在看骨密度、肢體活動能力和免疫功能。這 77 個臨床共有 6410 位參與者。整體的參與者的平均年齡是 55 歲,但是觀察平衡和跌倒的文章的參與者的平均年齡是 80 歲。

Larkey 博士說,由於這一些文章分析的目標及方法各不相同,很難用統計的方法、或用數字來做結論;但是經過這樣的系統地分析後發現,無論是太極拳或氣功,都對骨骼健康、心血管呼吸器官功能、肢體的能力、平衡感、生活品質、預防跌倒、和各種心理健康都有顯著的幫助。

到底為什麼太極拳或氣功會有效?

Larkey 博士說,練習這兩種動作時,動作緩慢、有舞蹈一般的柔性、具有靜心冥想的性質、強調將呼吸和心智配合身體的動作。參與者能保持自我覺知感、隨時矯正自己的姿勢和動作、調節自己的呼吸、保持正念 (mindfulness) ;這會讓參與者處在一個自我調整、自我療癒的狀態中,這種狀態會促使大腦分泌對健康有益的荷爾蒙,促進其他對身體健康有修補作用的。

美國加州大學 (Irvine 分校) 的 Shin Lin 博士說,太極拳有 24 ~108 拳式,有數百年的文獻記載和傳承;氣功是利用身體的動作來帶動身體的氣。但是,兩者都講求氣的流動和身體的平衡,在動作的時候要講求專注和美感。他又說,即使是簡化的太極拳或氣功都仍然會有效;而且簡化後的練習法,不但較容易教學,也比較適合臨床實驗。

Ref:
Tai Chi, Qigong Good for Body, Mind
Tai Chi And Qigong Show Significant Health Benefit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Health Benefits of Qigong and Tai Chi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0ffa1fd0-a7ee-4da3-8fcc-2a16967c7e55/太極拳、氣功對健康明顯有益.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