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兩臂血壓相差大:血管病警訊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2-02
高血壓病人量血壓時,常常發現兩隻手臂的血壓值並不一樣。無論是針對收縮壓或針對舒張壓,許多人的兩隻上臂的血壓值,左右相比可以相差 10 毫米汞柱以上。所以,如果只測量一隻上臂,而且不是固定測量同一隻,往往會造成測量值的混亂。

目前在歐洲醫學界推薦,量病人血壓時,兩隻上臂都要測量;美國醫學界的推薦,則比較不明確。但是全世界的醫師,差不多都沒有在認真執行這項推薦。

兩隻手臂血壓會有不同,最常見的原因之ㄧ是周邊血管疾病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PVD)。周邊血管疾病最常發生在腿和頸部動脈,但是也可能發生在手臂的動脈,例如一邊的鎖骨動脈狹窄 (subclavian stenosis) 就會造成一隻手臂的血壓降低,而導致兩臂血壓不同。周邊血管疾病會減少四肢及頭部的血液供應量,但是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

如果靠測量兩臂血壓的差別,就能因此推測病人是否有周邊血管疾病,或許這些病人就能採取防範血管疾病惡化的措施,以避免心臟病、中風等更嚴重的血管疾病發生。

英國的 Christopher E Clark 醫師和他在英國 University of Exeter 大學的合作團隊,曾經針對 “兩臂血壓差能否作為心血管病的推測依據”,發表了一連串的論文。以下介紹其中三篇:一篇發表在 2002 年 10 月份 Fam Pract. 期刊的文章說,兩臂血壓差異過大,和日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有關;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10 月 Fam Pract. 期刊的文章說,兩臂血壓差超過 10 毫米汞柱時可能是罹患周邊血管疾病的警訊,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1 月 30 日網路版 The Lancet 期刊的回顧性文章說,兩臂收縮壓相差大,和各種血管疾病 (周邊血管、腦血管、心血管) 及死亡機率的增加,都有關聯。

兩臂血壓差異過大,和日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有關聯

在 2002 年的這篇文章,研究者從他們醫院的手術病人群中,分析了 280 位病人的血壓資料。結果發現:其中有 13.6% 的病人,兩臂收縮壓相差超過 20 毫米汞柱;另外有 23.2% 的病人,兩臂舒張壓相差超過 10 毫米汞柱。

研究者進一步追蹤其中 83 位 (平均年齡 69 歲,53 位高血壓) 在之後 5.6 年觀察期間內是否有重大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心絞痛、中風、失智症、或死亡) 發生。

結果發現:
  • 兩臂收縮壓差異超過 20 毫米汞柱者,其沒有重大血管性疾病發生的平均年數較短,是 3.5 年;而兩臂收縮壓差異小於 20 毫米汞柱者,其沒有重大血管疾病發生的平均年數較長,是 4.9 年。
  • 另外,兩臂舒張壓差異大於 10 毫米汞柱者,其沒有重大血管性疾病發生的平均年數較短,是 3.3 年;而兩臂收縮壓差異小於 10 毫米汞柱者,其沒有重大血管疾病發生的平均年數較長,是 5.0 年。

研究者評論說,本臨床數據顯示,這些兩臂血壓值相差較大的病人,其日後心血管或腦血管病變的機會將會增加。

兩臂血壓差超過 10 毫米汞柱時,可能是罹患周邊血管疾病的警訊

診斷周邊血管疾病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測量 “小腿血壓/上臂血壓” 的比值 (Ankle Brachial Pressure Index, ABPI):讓病人平躺,然後測量其上臂跟小腿 (靠近腳踝處) 的血壓。正常人的 “小腿血壓/上臂血壓” 比值,是在 1.0-1.2 之間;腿動脈狹窄者會因為小腿血壓下降,使這個比例小於 0.9。

但是,測量 “小腿血壓/上臂血壓” 比,必須讓病人平躺,不像測量兩臂血壓差那麼方便。所以,Clark 和他在英國 University of Exeter 大學的合作團隊,要證明 “測量兩臂血壓差” 和 “測量小腿/上臂血壓比” 一樣,都可以被用來評估周邊血管疾病。

在 2007 年的這篇文章,研究者在他們服務的醫院裡招募了 94 位高血壓病人,測量他們的 “小腿/上臂血壓比” 和 “兩臂血壓差” 。

結果發現:
  • 有 19% 的受試者,其兩臂收縮壓相差超過 10 毫米汞柱,有 7% 兩臂舒張壓相差大於 10 毫米汞柱。
  • 有 20% 受試者,其小腿/上臂血壓比,小於 0.9。
  • “小腿/上臂血壓偏低” (可能有腿部動脈狹窄) 和 “兩臂血壓差偏高” (手臂動脈狹窄) 有高度關聯性。

研究者評論說,從本實驗的結果看來,測量兩臂血壓差,或許可以取代測量小腿/上臂血壓比,成為篩檢病人是否有周邊血管疾病的有效且方便的辦法。

回顧:兩臂收縮壓相差大,和各種血管疾病及死亡機率的增加,有關聯

在 2002 年的這篇文章,研究者回顧了 2007 年 7 月以前,醫學界所發表的和兩臂血壓差異有關的所有臨床文獻;包括這些血壓數據,及其與鎖骨動脈狹窄、周邊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等事件的相關性的資料。研究者回顧了 28 篇這類的文章後,匯集了其中 20 篇論文的數據,作了一個綜合性的分析。

結果發現:
  • 這些臨床的受試者,約有 2/3 是高血壓患者。
  • 臨床證實的鎖骨動脈狹窄者 (阻塞程度超過 50% 的動脈橫截面) 的兩臂收縮壓差異,平均高達 36.9 毫米汞柱;從另一個角度看,兩臂收縮壓相差 10 毫米汞柱以上者,其臨床證實為鎖骨動脈狹窄的機率,是其他人的 8.8 倍。
  • 兩臂收縮壓相差 10 毫米汞柱者,其周邊血管疾病機率,為其他人的 2.4 倍。
  • 兩臂收縮壓相差超過 15 毫米汞柱者,較容易有腦血管疾病 (包括失智症和中風),為其他人的 1.6 倍;他們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為其他人的 1.7 倍。

研究者評論說,如果我們能利用測量兩臂血壓差異來篩檢病人、早期確認其是否罹患周邊血管疾病,則醫師可以及早警告並且建議病人戒菸、控制血壓、或吃藥,以減少日後的嚴重心血管疾病和因此死亡;所以醫生們測量病人血壓時,應該兩隻手臂都測量。

結語

雖然有一系列的文章說,兩臂血壓差異過大可能是血管疾病的警訊,但是目前的證據充足的程度,尚不足以讓醫學界願意將它成為一項普遍篩檢血管疾病的方法。在 2011 年 Lancet 這篇文章發表的同時,有一篇期刊的編者評論說,確實所有的醫師都應該同時測量病人兩臂的血壓,但是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才能證明利用兩臂血壓差異作為篩檢工具和藉此要求改變病人生活或接受治療的可行性。


Ref:
The differential blood pressure sign in general practice: prevalence and prognostic value. 
The inter-arm blood pressure difference and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cross-sectional study.
Ankle brachial pressure index.
Association of a difference in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between arms with 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hould Blood Pressure Be Taken in Both Arm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f02fdc48-9c7f-4a0d-aab6-31d935441551/兩臂血壓相差大:血管病警訊.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