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少吃紅肉,降低心血管及糖尿病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07
一篇在 2010 年 8 月份的 Circulation 期刊的文章說:減少食用紅肉、加工肉品,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同時,在 2010 年 8 月召開的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中,有一篇論文發表:少吃動物性蛋白,可以減少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吃紅肉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包括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 Adam M. Bernstein 醫師和相關團隊。研究團隊從一個非常大型、而且長期的 ”Nurses’ Health Study” 研究案裡面已有的資料,去分析飲食和妊娠期糖尿病之間的關係。分析的對象是 84136 位女性,她們加入這個研究時的年齡是 30~55 歲。資料的累積共 26 年;資料的內容包括受試者的生活習性、和醫療史,其中有非常仔細的 61~116 項飲食問題,問卷每兩年填寫一次。

結果發現:在這 26 年間,一共有 2210 人次的冠狀動脈阻塞發生、和 952 位冠狀動脈阻塞死亡。進一步分析時發現:食用較多紅肉、加工肉品、高脂肪奶類,會增加冠狀動脈阻塞的機率;而以禽肉、魚類、堅果取代以上動物性蛋白質時,會降低冠狀動脈阻塞的機率:
  • 每天吃 2 份紅肉者,比每天只吃 1/2 份紅肉者,其冠狀動脈阻塞的機率增加 30%。
  • 每天吃 1 份紅肉或加工肉品者,比每天不吃紅肉或加工肉品者,其冠狀動脈阻塞機率增加 16%。
  • 每少吃 1 份紅肉而用下列其他蛋白來取代,則冠狀動脈阻塞的機率會減少。例如:以堅果來取代,機率會減少 30%;以魚類來取代,機率會減少 24%;以禽肉來取代,機率會減少 19%;以低脂肪奶類來取代,機率會減少 13%。

研究者說:好的蛋白質來源很多,包括魚肉、禽肉、低脂奶類、和堅果類,我們並不需要吃熱狗、漢堡、香腸、和臘肉。吃好的蛋白質,就不至於對心血管有明顯的負面影響。研究者又說:雖然這個實驗的受試者都是女性,但是這個結果在男性也應該是成立的。

吃紅肉對糖尿病率的影響--這次的報告


發表這篇論文的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 Lawrence de Koning 等人。研究團隊利用一個長期且大型的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臨床研究的資料,來觀察、分析肉食習慣和日後糖尿病率之間的關係。資料裡包括 41140 男性的醫療史、和他們的飲食習慣問卷。這些人在剛參與時,都沒有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參試者每四年填寫一次飲食問卷,臨床研究的觀察時間是 20 年。

結果發現,在 20 年觀察時間內,有 2761 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進一步分析時發現,碳水化合物吃的少、而蛋白和脂肪吃的多的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增加;而且,這個糖尿病機率的增加,和動物性蛋白及動物性脂肪的總攝取量有直接關聯;相反的,即使碳水化合物吃的少,如果所食用的蛋白質和脂肪是植物性的,則不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研究者說,有些人誤以為吃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增加,所以採用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但是,如果不吃碳水化合物,總是需要其他的食物來取代。因為,食用動物性的蛋白質和脂肪反而會增加糖尿病的機會;所以,如果要食用蛋白質和脂肪,最好的選擇就是植物性的來源,例如堅果和豆類,其次的選擇就是魚類和禽類。

吃紅肉對糖尿病率的影響--從前的報導

在從前,已有數篇 ”常吃肉類尤其是紅肉會增加糖尿病率” 的臨床報告。其中,在 2006年 11 月份的 Diabetologia 期刊發表的,就也是來自於一個大型而長期的試驗 “Nurses’ Health Study II”。文章說,研究者從這個大型實驗裡的資料,去分析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和日後妊娠期糖尿病率之間的關係;其資料來源是彙整自 13110 位女性,她們在 1991 年填寫飲食問卷,而都在 1992~1998 年間至少有一次一胎胞的生產紀錄。

分析結果發現:
  • 在這段時間內 13110 位中,有 758 位曾罹患妊娠期糖尿病。
  • 以受試者食用紅肉、加工肉品、精緻穀類、甜點、炸薯條、比薩的總量來評分,並將受試者依其分數分成 4 等份,則最高分數的 1/4 的人,其罹病率是最低的 1/4 者的 1.63 倍。
  • 如果以受試者食用綠葉蔬菜、水果、禽肉、和魚類的總量來評分,並將受試者依其分數分成 4 等分,則最低分數的 1/4 的人,其罹病率是最高 1/4 者的 1.39 倍。
  • 每天多吃ㄧ份紅肉,會增加日後妊娠期糖尿病率達 61%;每天多吃ㄧ份加工肉品,會增加日後妊娠期糖尿病率 64%。

Ref:
Choosing Healthier Protein-Rich Foods Instead of Red and Processed Meats May Reduce Heart Disease
Pick Poultry Over Red Meat to Lower Heart Risk
Major dietary protein sources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women
ADA: Meaty Diets May Increase Men's Diabetes Risk
A prospective study of dietary patterns, meat intake and the risk of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802da73a-6ab2-4184-ad64-8b2d6ce1ca6a/少吃紅肉,降低心血管及糖尿病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