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上班壓力大,心臟病死亡倍增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20
2010 年 9 月 10 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舉辦了一個名為“辦公室壓力大悶鍋 心臟病風險增 2.2 倍”的記者會。基金會的副執行長程俊傑醫師向記者表示,精神壓力會引起多種心血管疾病。他引用了一篇 2002 年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已改名稱為 BMJ) 的研究報告。該報告說,除了年齡、家族史、性別、抽菸、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已知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外,工作壓力也是重要危險因子;長期承受高壓力的職工,其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是低壓職工的 2.2 倍!

根據 2009 年的統計年報,台北市民因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而死亡的機率分別為 10 大死因的第 2、第 3、第 9 位,其百分比各占死因的 11.9%、7.6%、2.6%,合計各心血管疾病總合占死因的 22.1%。
 
基金會針對台灣三大都會區上班族的最新調查顯示,78% 的受訪者每日工作超過 8 小時,並且他們在工作中普遍出現肩頸背酸痛 (65%)、眼睛疲勞 (57%)、疲倦與精神不濟 (56%),甚至有 18% 的上班族幾乎天天失眠 (每週至少一天失眠)。

程俊傑醫師說,“工作壓力和冠狀心臟疾病的相關性超過 50%!”。上班族如果工時長、運動少、加上過高的精神壓力,就要注意心臟疾病。要避免這樣的問題,除了要適當的休息、娛樂、健康飲食、控制體重、戒菸、少喝酒之外,運動更可以降低高血壓、減輕心臟負擔、對於心理和情緒上的減壓效果也很好。他又說,上班族或許可以經常在工作場所,藉五分鐘的伸展操達到放鬆兼運動的效果。

所引述的 2002 年 BMJ 期刊的報告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2 年 10 月 19 日的 BMJ 期刊上。文章說,工作負擔引起的緊張感 (Job Strain) 太高、或努力ー回報失衡 (Effort-Reward Imbalance) ,都會明顯增加職工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之前就有報告說,工作負擔過重且緊張感過高、或職工的努力獲得不到適當的回報,都會產生工作壓力 (Job Stress);這篇文章則說明,這些壓力會增加職工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

這個研究是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 Mika Kivimaki 教授所主持。研究團隊在芬蘭中部 Valmet 金屬公司的工廠群,從 4570 位員工 (包括重工具工程師、精密儀器工程師、工人、管理階層、及一般行政人員) 中,挑選已經在公司服務 15 個月以上、當時沒有心血管疾病者;並且以性別、年齡和工作職位配對,而最後選出了 812 位員工,其中男性 545 位,女性 267 位。受試者在剛剛加入這個研究時要填寫一份問卷,內容包括: 4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職位上的能力需求、12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對自己工作的支配權、9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對工作努力的程度、16 個問題詢問受試者是否得到足夠的回報。

之後,研究者根據每個受試者的問卷答案,來判斷每一位受試者感受到的工作負擔引起的緊張度偏高 (感受到工作上 ”被要求” 偏高,而自主支配權偏低) 的程度、和努力ー回報之間失衡嚴重 (自認為努力偏多,而回報偏少) 的程度。研究人員將受試者依照工作負擔緊張度的高低程度分成 3 等分,同時也依照努力ー回報失衡輕重程度分成 3 等分。然後,研究團隊觀察 1973 年~2001 年之間受試者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並且也定期檢查受試者身體和心理的健康。

結果發現:
  • 受試者的被觀察期,平均長達 25.6 年。
  • 工作負擔緊張度最高 (高要求,低自主權) 的 1/3 員工,其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是最低的 1/3 員工的 2.2 倍。
  • 努力ー回報失衡最嚴重 (努力多,回報少) 的 1/3 員工,其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是最不嚴重的 1/3 員工的 2.4 倍。
  • 以上的兩個倍數是已經消除了研究開始時,員工的職位、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態等因素的影響。
  • 覺得自己工作負擔重緊張度高的員工日後膽固醇比較容易上升,認為自己努力ー回報失衡的員工,日後比較容易體重過重。

研究者在文章裡說,無論是工作負擔緊張度太高、或者是努力ー回報失衡,都會帶給員工兩倍多的心血管病死亡率,所以公司和員工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設法減少員工感受到的工作壓力、和保持員工心理上的平衡。

就在基金會舉辦記者會的前幾後,有兩篇研究論文在期刊上發表:一篇說,藉著驗尿可以測知ㄧ個人 24 小時內壓力荷爾蒙 -皮質醇 (cortisol) 的濃度,而且這個濃度可以預測這個人將來提早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另外一篇文章說,測試不同區段的頭髮裡,所含的壓力荷爾蒙 cortisol 的濃度,可以知道一個人在過去幾個月內或幾年內的身心壓力的經歷,也同樣可以預測此人未來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Ref:
辦公室壓力大悶鍋 心臟病風險增2.2倍
18%上班族壓力大 罹心臟病高2.2倍
工作壓力大 心臟病風險增2.2倍
Work stress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f industrial employees
Workplace stress
驗尿,測壓力激素及心臟病風險
驗髮,可知身心壓力及心臟病風險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3efef416-7fad-41f5-a7a1-b51c121e96b2/上班壓力大,心臟病死亡倍增.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