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憂苦的D型個性者易患心臟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01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4 日 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Qutcomes 期刊的文章說,已經有心臟病的病患,如果具有 “D 型個性 (Type D personality)”,則其將來繼續有重大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沒有這類個性的病患的 3 倍以上。

大部分的人或許很早就聽說過 “A 型個性”、或 “B 型個性”;而 D 型個性則是 1990 年代才出現的名詞:
  • A 型個性的人被描述成:具有高度的競爭性、追求成就、經常匆忙、往往對別人具有敵意,其他描述的字眼還包括沒有耐性、喜歡控制別人、很重視自己的身分、有野心、難以放鬆。A 型的人有時候會被認為是“喜歡壓力”。早期的醫學研究認為 壓力 (Stress) 會給 A 型個性的人帶來健康上的危險,後來的研究推翻了這種說法,可能是因為A型的人處理壓力的能力比較好;研究卻反而發現 “對別人具有敵意 (hostility)” 才是他們心理健康上最重要的負面因素。
  • B 型個性的人剛好跟A型個性者相反,他們比較有耐性、放鬆、與世無爭,但是也往往缺乏時間觀念。
  • D 型個性的人佔總人口的 21% 左右。具有這樣個性的人比較常會有焦慮、被刺激、憂鬱等負面情緒,而且他們很少表達出這些情緒;另外,他們往往是悲觀的、不喜歡社會活動的、也容易壓抑自己的感覺和情緒。

這一個研究的主持人是荷蘭 Tiburg University 大學的 Johan Denollet 和 Viola Spek 兩位博士等人。由於 D 型個性仍然是一個新穎的概念,已經發表的有關文獻不多,所以研究團隊把他們自己已經發表過的幾個臨床結果加上其他研究團隊的成果,整理出這個回顧性的研究報告;其中一共分析了 49 篇從前的文獻,包括 6121 位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這些病人都曾經填寫過一份問卷,其中包括 14 項和情緒、社交有關的問題。研究者從這些資料去分析比較:D 型個性的病人比起其他個性的病人,在實驗期間心血管疾病復發、或出現心理疾病的機率差異。

結果發現:
  • 有 D 型個性的病人,將來再發生心血管疾病 (包括周邊血管疾病、心血管阻塞、冠狀動脈手術、心臟衰竭、心臟移植、死亡) 的機率是沒有 D 型個性者的 3 倍以上。
  • D 型個性者普遍有較高的不分病因的總死亡率和生病率。這項觀察是統計上和其他生病危險因素無關。
  • D 型個性在預測將來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機率的可靠性,超過其他傳統的醫學上的危險因子。
  • 在心理疾病方面,有 D 型個性的人將來出現心理疾病 (包括焦慮症、憂鬱症和其他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 的機率是沒有 D 型個性者的 3 倍。

研究者評論說:
  • D 型個性和憂鬱症不同;個性是長期的,D 型個性往往可以一、二十年不變,而憂鬱症雖然較嚴重,但往往是短期的。這兩種心理問題是不同的,所以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也不相同。
  • 臨床上醫師應該同時注意到病人是否有 D 型個性和憂鬱症,並且設法處理這兩項問題,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復發和惡化。
  • 研究者說為什麼 D 型個性對心血管疾病會有高度的負面影響?其理由並沒有被充分了解,但是他們也推論其可能原因是:
    1. D 型個性的人無法有效排解壓力,又往往將壓力的負面影響內化、深化,因此引起血液中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 升高,造成血管內長期發炎,不但會加速動脈硬化,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其他傷害。
    2. D 型個性的人即使身體不適,也往往不願意就醫,也不願意和醫師合作。
    3. 他們也比較不願意改變生活習慣,較容易陷入菸酒的陷阱,也較少運動;而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惡化的因素。

Ref:
Type D Personality Associated With Higher Future Heart Risk
New Risk Factor for Heart Disease: A Type D Personality

Stressed-Out Types Put Heart at Risk
Type A and Type B personality theory

Type D personalit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493ed40-93b6-4fd1-90d4-2fb7cf92ef6e/憂苦的D型個性者易患心臟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