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驗尿,測壓力激素及心臟病風險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20
有一篇即將發表在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mology and Netabolism 期刊的文章說,一個檢測尿中的 cortisol (皮質醇,或稱為氫化可體松 hydrocortisone,是壓力激素之一) 含量的研究發現,尿中的皮質醇高的人,因為心臟病而死亡的風險較高。

皮質醇是一種類固醇激素,其主要功能是通過增加肝臟產生葡萄糖來提高血糖,另外也有提高血壓的功能。當我們碰到壓力 (stress) 的時候,腎上腺 (adrenal gland) 會急速分泌皮質醇,於是心跳、呼吸都會加速,也就是會產生所謂的 “抵抗或逃跑 fight or flight” 的反應。但是,當壓力每天持續,就會:影響身體免疫功能、增加糖尿病、促使骨質疏鬆、加速動脈硬化、破壞心血管的健康、甚至於縮短細胞的端粒長度,導致身體提早衰老或死亡。

這個最新研究報告的主持人是荷蘭 VU University 大學醫學中心的 Nicole Vogelzangs 博士。研究團隊招募了 861 位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受試者在開始參加時蒐集自己連續 24 小時的尿液,供研究團隊分析尿液中皮質醇的含量。研究團隊將受試者依據其 24 小時內排出的皮質醇的總量將受試者分成高、中、低三組,之後研究團隊觀察受試者的死亡率和死因。

結果發現:
  • 在六年的觀察期內有 180 位受試者死亡。
  • 皮質醇排出量最高組,因為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中風、和其他) 而死亡的機率是皮質醇排出量最低組的 5 倍。
  • 無論受試者在實驗開始時是否已有心血管疾病,只要是皮質醇排出量較高的,其日後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都增加。
  • 其他死因的死亡率則不受皮質醇排出量的影響。

Vogelzangs 博士說,雖然從前就知道壓力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但是我們這一個實驗直接測試 “體內皮質醇的濃度是否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他又說,我們也很驚訝皮質醇濃度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相關性有這麼強。他表示,皮質醇濃度也可以直接從血液測量,但是血液測量只能知道抽血當時血中皮質醇濃度,收集尿液 24 小時然後測量尿中皮質醇的總含量,可以知道一個人一天內所受到壓力的總和。

在 2010 年 9 月初有一篇由加拿大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大學所發表的文章說,檢驗不同片段的頭髮,可以測知ㄧ個人幾星期前或幾個月前等不同時段的體內皮質醇的濃度。那篇文章也發現,皮質醇濃度比高血壓、或高膽固醇,更能夠預估一個人將來死於心臟病的機率。但是文章作者說,目前測量頭髮中的皮質醇,仍然一個是非常昂貴而不方便的實驗室步驟。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 Ellen Mason 說,壓力可以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證據已經十分充足,但是除了皮質醇之外,還有其他的壓力荷爾蒙,所以我們還有很多其他的研究工作需要做。

目前並沒有一個科學界普遍同意的 “健康的皮質醇濃度值”,也沒有一個可以直接降低或對抗身體內的皮質醇的藥物。長期的壓力如果沒辦法被適應或解決,容易導致焦躁症 (anxiety) 或憂鬱症 (depression)。


Ref:
Stress Hormone Predicts Heart Death
High Stress Hormone Levels Linked to Increase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Stress hormone heart death link
Cortisol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a267f842-dd38-4df3-a04b-1f43b8cd0ccf/驗尿,測壓力激素及心臟病風險.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