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穀麩降一般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4-14
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多吃全穀 (whole grain) 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一篇 2010 年的文章說,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多吃穀麩,可能減少因為心血管病或其他一般疾病所引起的死亡率;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雖然多吃膳食纖維可能減少心血管病、傳染病、呼吸器官感染引起的死亡,但其中以吃穀麩 (grain bran) 最為有效。

雖然吃全穀對於健康有正面影響的證據已經非常充分,但是醫藥界和一般民眾並不十分清楚這項訊息。一項 1999~2000 年的調查說,祇有 8% 的美國成年人每天吃 3 份以上的全穀,而有 42% 的人幾乎從來不吃全穀。

全穀包括未經進一步加工的糙米、玉米、麥片、野米、和全麥。全穀指的是穀類種子只去掉外殼,仍然留下麩皮 (bran)、胚芽 (germ) 、胚乳 (endosperm)。麩皮和胚芽富含纖維、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物和健康的油脂;胚乳則大部分只含熱能。

吃全穀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5 月的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期刊。作者是美國Wake Forest University 大學的 Philip Mellen 醫師和他的合作團隊。

研究團隊從 7 篇已經發表的文獻蒐集了 285,000 位參與者的資料,包括他們的飲食習慣和心血管疾病的病史,這些臨床試驗是在 1966~2006 年做的。研究者根據這些資料,去分析吃全穀對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的影響。

分析結果發現:平均每天吃 2.5 份全穀的受試者,和平均每天只吃 0.2 份全穀的受試者比較,其心血管病罹患率降低了 21%。而且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罹患率也減少。

研究者評論說,常吃加工食品,是很多慢性病 (包括心血管疾病) 的重要原因,多吃全穀可以減少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些都是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

常吃全穀和穀麩,可能降低罹患糖尿病婦女的一般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5 月 10 日網路版的 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期刊,作者是哈佛大學的 Lu Qi  醫師,和他的團隊。

研究者利用美國大型的 Nurses’ Health Study 臨床研究的資料,其中包括 7,822 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婦女。這些受試者長期以來每2年填寫問卷資料,回答他們的醫療史和生活習慣,而且每四年填寫飲食問卷。研究團隊利用這些資料來分析: ”穀類飲食習慣” 和 ”心血管病及一般疾病的死亡率” ,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 26 年的追蹤期間有 852 人死亡,其中 295 例死因是心血管疾病。
  • 如果將生活型態 (如抽菸、運動) 考慮進去,則在穀麩、胚芽、外加的其他膳食纖維三項中,只有穀麩對死亡率有顯著的影響。
  • 將受試者依照他們吃全穀的量分成5組時發現,穀麩攝取量最高的一組 (中間數是 9.73 克/天),其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比穀麩攝取量最低組 (中間數是 0.8 克/天),減少了 64%;所有疾病的總致死率則是減少了 55%。

研究者評論說:
  • 這是第一個在糖尿病人身上研究 “全穀攝取量對死亡率的影響” 的大型臨床。
  • 糖尿病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而提早死亡的機率是一般人的 2~3 倍。
  • 糖尿病導致身體慢性的發炎,會引起血液裡的發炎因子上升、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失常,這兩者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 研究者從前的臨床報告就曾經證明過,多攝取穀物纖維,可以減少血液裡的發炎因子的濃度,和減少內皮細胞功能失常。

攝取膳食纖維和降低死亡率有關,而以多吃穀麩為最顯著

膳食纖維是無法被消化的多醣體。從前的報告說,多攝取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血脂、血糖、血壓;可以減少發炎、心臟病、糖尿病、肥胖、和某些癌症;也可以幫助大腸蠕動。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2 月 14 日網路版的美國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發行的期刊。作者是 Yakiung Park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

研究者利用一個大型的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臨床的219,123 位男性和 168,999 位女性受試者的資料。在 1995~1996 年間,受試者曾經填寫飲食習慣問卷,之後這些受試者的死亡紀錄則來自於國家人口登記。研究團隊利用這些資料,來追蹤分析膳食纖維攝取量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平均 9 年的追蹤期間之內,共有 20,126 男性和 11,330 女性死亡。
  • 膳食纖維攝取量最高的 1/5 受試者 (其平均攝取量是男性 29.4 克/天,女性 25.8 克/天) 的死亡率,比較攝取量最低的 1/5 受試者 (其平均攝取量是男性 12.6 克/天,女性 10.8 克/天),減少了 22%。
  • 其中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的減少,則男性是 24%~56%女性是 34%~59%。
  • 近一步分析時發現,死亡率的降低和多攝取穀麩關係最大,和吃其他富含纖維的食物 (例如水果) 關係不大。

研究者評論說,當我們使用進一步求證過的飲食資料,而不是直接採信問卷結果時,我們發現,死亡率的降低和多攝取穀麩的關係,更為顯著。


Ref:
Health Benefits Of Whole Grains Confirmed
Whole grain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meta-analysis
Whole Grain, Bran Intake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Death in Diabetic Women
Whole-Grain, Cereal Fiber, Bran, and Germ Intake and the Risks of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Women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Fiber Intak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Death
Dietary Fiber Intake and Mortality in the NIH-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2eb2e46-569c-4dc1-81d3-a9947a34ed80/穀麩降一般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