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保護長者!天冷誘發心臟病及死亡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8-26
在台灣濕冷的寒冬,救護車、急診室、和喪葬業經常忙不過來,尤其是在冷鋒及之後的2~3 個星期內。

以前就有不少科學文獻說,中暑容易導致器官衰竭;而嚴寒的天氣會增加醫院的住院率和死亡率。最近,終於有第一篇論文用詳細的數字,去說明氣溫降低和心臟病發作之間的關係。

這一篇文章是在 2010 年 8 月 10 日發表於網路版的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期刊。文章說,當任何一天的平均溫度降低攝氏一度,就能夠在之後四週內增加心臟病的發生率,累積總共增加 2% 左右。

這個研究的主持人是英國倫敦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 (LSHTM) 醫學院的 Krishnan Bhaskaran 醫師。研究團隊在 2003~2006 的四年間,從英國的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 15 家醫院,蒐集了 84010 位因為心臟病發作而入院的病人資料,並且取得各醫院當地在那ㄧ段期間的每日平均溫度的資料;然後,研究團隊在排除了空氣污染、流行性感冒、和長期氣候變遷等因素之後,進一步分析每日平均溫度變化和心臟病發作的機率之間的關連。

分析的結果發現:
  • 一天的平均溫度每降低攝氏一度時,在當天之後的四星期內所累積的心臟病發作 (主要是心肌梗塞 myocardial infarction) 發生的機率會增加 2%,這個增加在前面二的星期比後面二個星期更明顯。
  • 全英國每年大約有 146000 個心臟病發作的病例,所以 28 天內增加 2% 等於是每天平均增加大約 200 個病例。
  • 75~84 歲而且曾經有過心臟問題的老人特別容易受溫度降低影響。
  • 有在服用阿司匹靈或是類似藥品的人,似乎比較不會因為氣溫降低而發生危險。
  • 以上的結果可能還低估了心臟病發作的實際人數;因為,在家裡或是救護車上死亡的心臟病例並沒有列入統計。

為什麼天氣變冷會誘發心臟病?它的機制還不是十分清楚;但是,絕大多數的心臟病發作,並不是因為病例在外面鏟雪或其他劇烈運動。或許,實驗室的一些觀察可以提供線索:當室溫降低時,健康的自願受試者的血液濃稠度增加,血壓不穩定,心臟需要更用力;這些現象可能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進而導致心肌梗塞的機會。

這一篇論文的結果還揭露兩個有趣的現象:
  • 研究者發現即使是在夏天,天氣變涼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會,但是天氣變更熱,並沒有增加心臟病的病例。原因之一,或許是因為在英國夏天的日平均溫很少超過攝氏 30 度,所以因為酷熱導致中暑或心臟病的機會不大。
  • 通常熱浪來襲時,發病都是在最熱那幾天。本篇論文說,因天氣變冷所導致的心臟病例的增加,並不是集中出現在最冷的那幾天,而是散佈在之後的四個星期內, Bhaskaran 醫師說,他們無法說明其原因。

以前就有過報告說,使用冷氣是有效防止中暑的辦法。而本研究發現 85 歲以上的老人受天氣變冷的影響程度,反而較 75~80 歲的人低;這可能是因為許多 85 歲以上的老人,已經被安置在有良好暖氣設備的建築物裡。

Bhaskaran 醫師說,他們下一步要研究的是,如果老人們能小心保暖,是否能幫助他們逃過冷天氣的影響。他又說,事實上抽菸、喝酒、和不正確的飲食帶來心臟病的危機還超過天氣。

這一篇文章的同一本期刊上,有一篇由義大利的 Paola Michelozzi 和 Manuela De Sario兩位醫師所寫的評論,他們說,心臟病是最普及的重病之ㄧ,所以本論文的發現值淂重視,看起來天氣對心臟病的影響超過空氣污染 10 倍以上。

在台灣,冬天往往非常濕冷,一般住宅沒有暖氣,對有心臟病史的老人非常危險;或許他們應該被安置在有暖氣的建築物裡,並且在特別寒冷的日子和之後的 2~4  個星期內被小心照顧。

Ref:
Colder Weather May Trigger Heart Attacks

Dying of Cold: More Heart Attacks in Cooler Weather
Temperature Drops Put the Squeeze on Heart Attack Risk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8e7e0e2c-eb29-4a4b-b8d2-a3234ab773a8/保護長者!天冷誘發心臟病及死亡.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