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遵守地中海飲食,較少失智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1-27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 Nikolaos Scarmeas 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曾經發表了一系列有關地中海飲食的研究報告,其中有許多是和失智症 (Dementia) 有關,包括:2006 年 12 月的文章說,遵守地中海飲食,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罹患率;2009 年 2 月的文章說,遵守地中海飲食,可以減少輕度認知障礙 (Cognitive Impairment);和其發表在美國神經學會 62 年度年會 (2010 年 4 月份) 的一篇文章說,遵行地中海飲食可以減少腦部小面積缺氧的傷痕發生。另外,在 2011 年 1 月由其他研究團隊所作的報告說,遵行地中海飲食可以保持腦部的敏銳和減緩因為老化所產生的智能衰退。

地中海飲食法推薦多吃蔬菜、水果、豆類和全穀類;主張攝取單一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橄欖油、堅果;提倡進餐時飲用少量紅酒;而肉類以魚類為主,盡量避免食用含飽和脂肪酸的奶類製品及肉類,例如禽類,尤其是紅肉。

地中海飲食法是義大利、希臘和部分的地中海國家的傳統飲食。而且已被證明可以減少癌症、肥胖、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遵行地中海飲食法和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有關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6 年 Archives of Neurology 期刊,研究者招募了 1984 位老人,平均年齡 76.3 歲,其中 194 人已經被診斷為罹患阿茲海默症。研究者測試受試者的腦功能和神經系統的一般功能,並且蒐集這些人年輕時候的飲食習慣資料,然後將他們的飲食習慣是否符合地中海飲食法來評分,由 0 至 9 分,9 分為最符合地中海飲食法。

在交叉比對飲食法的評分和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之間的關係時發現,成績最好的 1/3 受試者和成績最差的受試者相比,其阿茲海默症罹患率降低了 68%;而且成績在中間的 1/3 受試者也比成績最差者,降低了 53% 的罹患率。成績的高低和阿茲海默症罹患率大致上呈現反向線性關係,平均分數每增加 1 分,阿茲海默症罹患率減少 19-24%。

遵行地中海飲食法和減少輕度認知障礙有關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9 年 Archives of Neurology 期刊,研究者招募了 1875 位受試者,探討受試者遵行地中海飲食法的程度和輕度認知障礙罹患率之間的關係。研究開始時,受試者之中有 1393 人沒有認知障礙,而 482 人有輕度認知障礙。

輕度認知障礙是指認知功能比自然老化嚴重,但還沒有達到臨床上失智症的診斷標準,但是這一類的病患很容易在日後漸趨嚴重,甚至於演化成阿茲海默症。

受試者不但接受認知功能的測驗,而且要提供 1992-1999 年之間的飲食習慣問卷資料。

結果發現:
  • 在平均超過 4.5 年的追蹤下,1393 位本來沒有輕度認知障礙的受試者,其中有 275 位被診斷出輕度認知障礙
  • 研究這275 位新病例如何發生時發現,在1393 位本來沒有輕度認知障礙的受試者中,遵照地中海飲食法成績最高的 1/3,比成績最差的1/3,少了 28% 罹患率;成績中等的 1/3,比成績最差的 1/3,少了 17% 罹患率
  • 那 482 位在研究開始時就有輕度認知障礙者,在4 年多的追蹤下有 106 位衍化成阿茲海默症
  • 遵守地中海飲食法成績最高的 1/3有輕度障礙者,其衍化成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成績最差的 1/3 輕度障礙者,其阿茲海默罹患率減少 48%;而成績中等的輕度認知障礙者,其衍化成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比成績最差的 1/3 輕度障礙者,其罹患率減少45%

研究者評論說,事實上地中海飲食法裡面比較重要的成分,例如紅酒、魚、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曾經被證明對減低輕度認知障礙有反向的相關性。

遵行地中海飲食法和減少腦部缺氧傷痕有關

這篇論文發表在美國神經學會的 2010 年會報告中。研究者在紐約附近招募了 712 位受試者,將他們的飲食習慣跟據地中海飲食法的遵行程度分成三組,同時在平均 6 年之後,利用核磁共振照影掃描分析受試者腦部,是否有因為血管阻塞缺氧而造成的小面積傷痕,這些傷痕會構成受試者認知功能的輕度損傷。

結果發現:6 年內有 238 人有至少一個腦區域有缺氧損害的傷痕,而遵守地中海飲食法成績最好的 1/.3 受試者,其有傷痕的機率,比成績最差的 1/3 受試者減少 36%;成績中等的 1/3 受試者,比成績最差者腦部受損的機率減少了 21%。

研究者評論說,從前曾經有文獻說,高血壓和腦部缺氧破壞傷痕的發生有關。從本實驗的資料看來,飲食偏離地中海飲食法會造成腦部缺氧傷害的機率增加,和高血壓帶來的危害差不多。

遵行地中海飲食法可以減緩跟年齡有關的智力衰退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的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作者是美國芝加哥 Rush University 大學的 Christy Tangney 博士和她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在芝加哥市南邊招募了 3759 位志願受試者,平均年齡 65 歲。每三年受試者要提供一份飲食調查問券,描述 139 種食物的攝取量,同時接受記憶力和數學能力的測驗。平均的追蹤時間為 7.6 年,研究者分析受試者遵行地中海飲食法的程度和他們因為老化而智能衰退程度,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遵行地中海飲食法的成績較高的一半受試者,比起另一半成績較低受試者,其因年齡而智能衰退的速度較低。


Ref:
Mediterranean Diet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Mediterranean Diet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Mediterranean Diet May Lower Risk of Brain Damage That Causes Thinking Problems
Mediterranean Diet May Keep Aging Mind Sharp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5b860f4e-ed8f-48b4-8fb5-a2e116a8ebf9/遵守地中海飲食,較少失智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