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為何盲人有超級聽觸覺?聾子有超級視覺?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20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 6 日的 Neuron 期刊的文章說,出生就沒有視覺的人,能利用腦部視覺區,去加強聽覺和觸覺的能力;另一篇文章,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 10 日網路版 Nature Neuroscience 期刊說,生下來就失去聽覺的貓,能利用腦部聽覺區,去加強視覺功能。

盲者能利用“已無用的”腦視覺區,來強化聽、觸覺功能

這篇報告的研究團隊包括美國 Geogetown University 大學醫學中心 Josef P. Rauschecker 博士,和比利時及芬蘭的合作者。

研究團隊召集了 12 個生下來就失去視覺的盲者和 12 位正常人,讓他們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 (fMRI) 下做某些聽覺和觸覺的測試。例如在聽覺測試時,受試者戴上耳機去辨識耳機傳來的立體聲音,其來源的方向性;在觸覺測試時,受試者在許多手指上帶著可以調節到非常微弱的震盪器,讓受試者分辨微弱的訊號是來自於哪一隻手指頭?

結果發現:
  • fMRI 的結果顯示,無論是聽覺或觸覺的測試,盲者在受試時,其腦視覺皮質的很多區域變的十分活躍。這種活躍狀態在正常人受試時沒有出現。
  • 盲者在受試時,其聽、觸覺的超級靈敏的程度,和視覺區的活躍度成正比關係。
  • 這些在受試時變得活躍的視覺區域,是本來掌管方向判別和空間位置等視覺功能的模組區 (Modules)。

研究者評論說:
  • 人類的視覺皮質是各種感覺區裡面最大的,視覺皮質區大約由 40 個不同功能的模組區構成 (相對的,較小的聽覺區只有 20 個模組區) 。 視覺也是所有感官裡功能最強大的。
  • 當生下來就失去視覺時,盲者的腦視覺皮質構造仍然是完整的,且腦部具有可塑性,因此讓盲者可以利用某些視覺皮質的 “處理和空間位置有關的視覺資訊” 的模組區,去分析聽覺或觸覺所提供的 “空間位置” 資訊。
  • 對照組正常人並沒有辦法利用這些視覺模組區,來分析聽覺或觸覺所輸入的資訊。
  • 研究者說,他們研發了一種目鏡,能將目鏡所看到的影像改成聲波訊息,他們希望能夠讓盲人利用他們超靈敏的聽覺,來分析目鏡所提供的聲音,因此而能了解目鏡所看到的影像。目前這樣的目鏡已經在自願者身上開始測試。

聾者的腦部聽覺區,被借用來強化視覺功能

這一個研究是由加拿大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大學的 Stephen Lomber 所主持。這個實驗使用天生就失去聽覺的貓,但是研究者認為貓的結果也可以應用到人。研究者測試耳聾的貓,其周邊視覺的靈敏度和正確度 (方法是將東西由不同角度丟向貓,看牠們接住的成功率),也測試這些貓辨識固體移動的靈敏度 (方法是讓貓辨識幾何圖形的移動和變形)。

結果發現,耳聾的貓在這兩項視覺策定都比正常的貓靈敏,但是在做其他種類的視覺測定時就沒有明顯的不同。

研究者評論:
  • 天生耳聾的貓,很可能是利用了聽覺在掌管方向性的區域,拿來加強視覺判別方向性的能力。
  • 當天生聾者的周邊視覺變得靈敏的時候,比較容易應付外來突然的危險。例如,正常人可以聽到車子從將近 90 度的地方開過來,而周邊視覺發達的人,可以利用周邊視覺來發覺車子的來臨和判斷其速度。
  • 研究者問,如果天生聾者的部份聽覺神經已經被視覺借用了,那麼當他們手術植入人工耳朵後,這些被借用的神經會不會被討回來做聽覺用?
  • 研究者也問,如果不是天生就耳聾,而是曾經有過聽覺的人,他們還有沒有能力借用聽覺區來強化視覺?


Ref:
People Blind from Birth Use Visual Brain Area to Improve Other Senses: Can Hear and Feel With Greater Acuity
Preserved Functional Specialization for Spatial Processing in the Middle Occipital Gyrus of the Early Blind
How the Deaf Have Super Vision: Cat Study Points to Brain Reorganization
Cross-modal plasticity in specific auditory cortices underlies visual compensations in the dea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e66b14aa-d785-4b41-8445-3bd9c080d394/為何盲人有超級聽觸覺?聾子有超級視覺?.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