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巧克力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4-21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來自於可可樹 (Theobroma cacao) 的種子,可可豆cacao beans。可可樹原產於熱帶地區的中南美洲。在西元之前1100年就有關於可可的記載,而最近三百年來西方人才開始瞭解如何食用可可粉和它的製品,例如巧克力。目前可可豆最大的產地是在非洲。

可可豆有強烈的苦味;經過發酵後可以除去大部分的苦味,而且增加特殊的風味。發酵之後的可可豆,要經過乾燥、清洗、烘焙和去殼,產生可可碎片,然後再磨成粉狀成為純可可粉。

可可粉經過液化和加工之後,可以分離成可可固體和可可奶油。沒有加糖的苦味巧克力,就是由可可固體和可可奶油以各種比例做成的,多用來做為烘焙的材料。一般直接食用的巧克力,還會加上其他的油脂和糖,也就是我們常見的黑巧克力,或稱為甜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是甜巧克力加奶粉或煉乳;白色巧克力只有可可奶油、糖和牛奶而不包含可可固體,所以嚴格來說不是真正的巧克力。

可可固體和可可奶油含量較高的巧克力,被認為有益於循環系統的健康,主要是歸功於可可固體含有高量的黃酮類化合物 (尤其是 epicatechin 表兒茶素),且富含沒食子酸 (gallic acid),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這些化合物可以保護低密度脂肪蛋白氧化、降血壓和放鬆血管壁。

可可奶油含有大量的硬脂酸 (stearic acid) 和橄欖油酸 (oleic acid),大量食用可可奶油並不會引起壞膽固醇 (LDL-C) 上升;相反的,有醫學報告認為,它會稍微降低壞膽固醇,升高好膽固醇 (HDL-C)。

也有報告說,可可固體和可可奶油含量較高的巧克力有抗癌、增進腦力、止咳和止瀉的作用。

巧克力不但被用來烘焙甜點,而且是日常飲料和零嘴;也會在特殊場合被當成製作象徵物的材料,例如復活節的巧克力蛋、聖誕節的巧克力聖誕老人、和情人節的巧克力愛心。

很多婦女在經前時會特別想喝熱巧克力,當作是偶而善待自己的方法。可惜的是,黃酮類化合物帶有苦澀的味道,製造商為了達到好喝的目的,往往拿掉了巧克力飲料中的黃酮類化合物。

巧克力被拿來當作送給情人的禮物有化學上的理由,可可固體含有生物鹼 (alkaloids) 可以增加身體的血清素 (serotonin)、內啡肽 (endorphins)、苯乙胺 (phenylethylamine) 的濃度,這些能影響情緒的神經傳遞物質,可以讓人覺得放鬆、愉快,因而帶來羅曼蒂克的感覺。雖然也有報告說,吃太多巧克力,有可能會因為苯乙胺過多,而引起偏頭痛。

為了循環系統的健康吃黑巧克力也不一定對,市面上大部分的巧克力的可可固體含量過低,糖份和其他脂肪的含量則過高,容易肥胖。要適量 (每天少於10 克) ,而且要選擇可可固體含量高、苦澀少糖的巧克力。


Ref:
Theobroma cacao
Chocolate
Chocolate: A heart-healthy confectio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d88c8e9e-cc3d-4322-997b-5c43fb45724b/簡介:巧克力.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