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不穩定的高血壓容易中風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18
大概有一半的人口有經常性或偶發性的高血壓。高血壓是中風最重要的因子,50% 的中風源自於高血壓。目前醫事單位及大部分的醫生認為,只有經常性的高血壓需要治療,而忽略了平均血壓不是很高,但是收縮壓的變化超過 40 毫米汞柱的病人群,而沒有加以診治。

有四篇在 2010 年 3 月 13 日發表於 The Lancet 和 The Lancet Neurology 這兩本期刊的臨床報告說,收縮壓不穩定的病人比收縮壓穩定的病人,其中風的機率增加達六倍。研究的主持人是英國 John Radciffe Hospital 醫院的 Peter Rothwell 教授。

在第一篇文章中,研究團隊於 1985~1997 年間,長期追蹤了 2006 位曾經有短暫性腦缺氧 (小中風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的病人。研究團隊在每四個月一次的回診時,蒐集這些病人的血壓數據,並且對照他們在這段期間內中風的發生率。結果發現,血壓最高的一群病人比一般人中風的機率高 15 倍。然而他們也發現,血壓平均不很高但是收縮壓變化很大,變幅超過 40 毫米汞柱 (例如從 120 毫米變化到 160 毫米以上) 的病人,比變化不大的病人,中風的機率增加六倍。

血壓不穩定性會隨著年紀增加,女性比男性嚴重,動脈硬化的病人也比較嚴重,跟種族也有關係。

在第二篇文章,Rothwell 教授的團隊說,他們研究了 8000 個曾經有心臟病發作之病例,也發現了收縮壓不穩定的病人的中風機率,是收縮壓穩定者的 6 倍。Rothwell 教授說,可惜大部分的收縮壓不穩定的病人並沒有就醫,或者醫師也不予理會,而目前美國的醫療政策也忽視這類的病人。

Rothwell 教授說,如果收縮壓常常超過 150 毫米就應該加以控制,即使病人在其他時候血壓是正常的。他又說,由病患在家自己長期觀察自己血壓的變化,比偶而看一次醫師才量血壓,能更準確的判斷自己的血壓是否不穩定。

在第三和第四篇文章,研究團隊綜合了以前已發表的 389 篇高血壓藥品的臨床報告,加以分析。結果發現,雖然這些藥都可以拿來降血壓,但是有的藥可以減少血壓的不穩定性 (例如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和 thiazide 類的利尿劑),相反的,有些藥反而增加了血壓的不穩定性 (例如 Beta 阻斷劑)。Rothwell 教授說,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降血壓藥比其他降血壓藥更有助於預防中風。

Ref:
Occasional High Blood Pressure Risky, Too?
Variable Blood Pressure a New Stroke Risk Factor?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e78e0ce8-d145-47de-8119-d65365f15250/不穩定的高血壓容易中風.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