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補充維他命D減少流感和氣喘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4-01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3 月網路版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補充維他命 D3 可以減少 A型流行性感冒的感染率,也可能會減少氣喘病的發作。

這一個研究由日本東京慈惠大學 (Jikei University) 醫學院的 Mitsuyoshi Urashima 醫師所主持。研究者在 2008 年 12 月至 2009 年 3 月間,共招收了三百多個 6~15 歲的學童,隨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每日服用 1200 國際單位 (IU) 的維他命 D3 補充品,另外一組吞服安慰劑,並且追蹤兩組學童感染流行性感冒的比率。

結果發現,服用維他命 D3 可以減少感染 A 型流行性感冒的機會,在 167 名維他命 D3 組的學童中,只有 18 人感染A型流感;安慰劑組的 167 名學童中有 31 名感染。

維他命 D 有很多種天然衍生物,其中維他命 D3 (Cholecalciferol 膽鈣化醇) 是人體皮膚曬太陽時能自然生產的,也可能是最容易被人體吸收和運用的衍生物。

研究者也從這一個臨床實驗,觀察到另外幾個現象:
  • 實驗中所有感染流感的病例,都經過實驗室檢出流感病毒的病毒型。研究者發現補充維他命 D3,可以有效地減少 A 型流感病毒的感染率,但是對減少 B 型流感病毒的感染率並沒有顯著效果。
  • 補充維他命 D3 能夠提高學童血液的維他命 D3 的濃度,但是這個過程需要時間。研究者發現在補充維他命 D3 的第一個月的時候,血液中維他命 D3 的濃度仍然偏低,並沒有辦法減少流感的感染率,但是到第二個月,隨著血中維他命 D3 濃度上升,流感感染率會下降。
  • 有些參與這個實驗的學童,本來就已經在服用維他命、或含維他命 D 的牛奶。如果把這些孩童從實驗的兩組人群中剔除,則補充維他命 D3 對於降低流感感染率的效果更為顯著,會使流感率降到成為安慰組的 1/3。
  • 研究者也發現維他命 D3 組在試驗期間,有兩名學童氣喘發作;但是在安慰劑組有 12 名氣喘發作。由於本研究並不是設計來觀察氣喘發生率,所以研究者無法完全確定,補充維他命 D3 真能如數據上所顯現的減少氣喘率。

流行病學家一直在辯論,為什麼在天氣較冷的區域,冬天的流感發生率顯著高於夏天?例如在日本,每年冬季 12~3月是流感的高峰期。近年來有不少的論文認為,這可能和人們在冬天不容易曬到太陽,因此體內維他命 D 的濃度偏低有關。

維他命 D 可以活化身體的非特異性免疫 (又稱為先天性免疫),可能是它可以減少流感和氣喘的原因。流感疫苗則是引發特異性免疫 (又稱為後天性免疫)。在預防流感,兩者途徑不同,又可能可以互補。

維他命 D 在身體內會轉換成荷爾蒙,除了是鈣質代謝所必需之外,對全身的健康有其他廣泛的影響。缺乏時易引起牙齦病、糖尿病、呼吸道疾病、心臟病、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

但是近年來,在已開發的國家,缺乏維他命 D 的人口不斷地增加。在本研究發表的同一個期刊上,就有一篇文章說,在調查美國 3000 名停經後的婦女時,發現有 60% 的調查對象,維他命 D 不足。

一般人們如果能定期曬太陽,就可以由皮膚生產足夠的維他命 D。某些人群較不容易由曬太陽生產足夠的維他命 D,例如皮膚較黑、肥胖、或生活在寒帶的人。


Ref:
Vitamin D helps fend off flu, asthma attacks: study
Vitamin D better than vaccines at preventing flu, report claims
Vitamin D is a flu fighter


2010/4/1 上午 11:52:10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Vitamin D, A型流感, Flu, prevent, sun, 日照, 流感, 氣喘, 預防, 維他命D, Asthma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9aa9830c-3322-4549-81c5-6d48151564cb/補充維他命D減少流感和氣喘.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