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自閉症曙光:父母能治癒幼嬰!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5/07/06
自閉症起因於神經系統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在 3 歲前就會出現。患者不能進行正常語言 (或非語言) 溝通和社交活動,卻常做一些刻板、重複的動作;嚴重者會終身無法獨立生活。凝視別人的眼睛是社交能力的起始;缺乏凝視別人眼睛的興趣,是自閉症幼嬰的最重要的早期症狀之一。這項能力的喪失是後天的:凝視別人眼睛的時間在幼嬰 2 至 6 個月期間才逐漸下降,到 2 歲時仍有一般嬰兒的 50%。及時發現和時開始是能成功治療自閉症的關鍵:臨床發現,如果父母能在有自閉症狀的幼嬰 6 至 15 個月大時,就在每天生活中緊密採取干預行動,將能阻斷幼嬰日後自閉症的惡化,達到類似治癒的效果。
 
自閉症是什麼?
 
自閉症 (Autism) 是廣義 “自閉症光譜 (autism spectrum, autistic spectrum)” 中的一個症型。自閉症起因於神經系統的發育障礙,患者不能進行正常語言 (或肢體表情) 溝通、和社交活動,卻常做一些刻板、重複的行為;其病徵在 3 歲前就會出現。患者的病徵輕重分布很廣,從完全不能自已照顧自己,到有些經過治療後在表現上與正常人無異。
 
2010 年估計,全球自閉症的發生率在 0.1 - 0.2%。男性患自閉症的機率是女性的 4 倍,但女性病患的病徵常常較男性嚴重。在美國,2014 年約有 1.5% (1/68) 的兒童被診斷為自閉症,比 2012 年的 1.1% (1/88),增加了 30%,增加的原因可能與診斷標準改變有關。
 
“亞斯伯格症 (Asperger syndrome, Asperger disorder, Asperger's)” 也是自閉症光譜中的一種。和自閉症不同的是,其主要病況是社交能力不足、和常有刻板的行為,但是有正常的語言能力,通常能自立生活。
 
當自閉症孩子喪失語言 (和別人溝通) 能力後,也失去獨立生活的可能
 
有些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即使沒有額外的幫助,其症狀也能隨著時間的而改善。有些自閉症的孩子卻會一輩子失去獨立生活的可能。
 
約 1/5 的自閉症孩子一輩子學不會說話。另外 1/5 在開始時有說話的表現,卻在生命的第二年失去這種能力;”說話” 似乎對他們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而被他們放棄了。
 
自閉症孩子一旦無法學會說話,就會削弱其被社會接受和獨立生活的能力。他們無法和別人溝通,卻發展出自己的刻板行為和興趣。又因為他們缺乏正常的表達能力,往往會變成以發脾氣、咬、和自殘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社交能力喪失是後天的:自閉症幼嬰凝視別人眼睛的能力在 2〜6 個月時迅速下降
 
正常發育的幼嬰在產後幾個小時,就會開始把他們的凝視的重點放在人臉。在可以爬行或走路之前,他們就能夠透過視覺來探索世界,他們凝視面孔、身體、物件、以及其他人的目光。
 
這種探索是嬰幼兒發展的自然和必要的組成部分,它促使大腦發育。特別是透過注意別人的眼睛,可以讓他們知道別人是否正在注意自己或是正在注意其他事物。接觸別人的眼神 (對看) 也是社交上互相連結的重要步驟;在嬰兒的社交發展上,這項連結比肢體 (微笑) 或聲音語言能力更早發生。
 
但是,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會漸漸失去這種凝視別人眼睛的興趣。缺乏凝視別人眼睛的興趣,是自閉症幼嬰的最重要的早期症狀之一。
 
要了解自閉症兒童在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缺乏凝視別人眼睛的興趣,美國 Atlanta 市 Marcus Autism Center 自閉症中心的 Warren Jones 和 Ami Klin 兩位博士,追蹤高危嬰兒從出生到3歲的眼神。被稱為高危嬰兒,是指“已有哥哥或姐姐被確診自閉症” 的嬰兒,這類嬰兒日後自己會被確診自閉症的機會是一般嬰兒的 20 倍 (自閉症具有遺傳性)。
 
研究者在嬰兒 (受試嬰兒也包含非高危嬰兒為對照組) 從出生到 3 歲時,讓每個受試嬰兒觀看有照顧者臉像的活動錄影;同時,研究者使用眼動跟踪技術 eye-tracking technology,來跟蹤嬰兒觀看錄影時,其眼光的落點。大部分實驗集中在嬰兒 2 至 24 個月的年齡期,在不同的時間點共測試10次。研究者計算每個嬰兒凝視照顧者的眼睛、嘴、身體、和人體外的時間長度的百分比。
 
通常,嬰兒在 3 歲時已經能被確診出自閉症,此實驗有許多受試高危孩子到了 3 歲時已被確診出自閉症。此時,研究人員回顧了眼動跟踪數據,來評估那些個別數據和日後該孩子被確診自閉症的關聯性。他們將結果發表在 2013 年 12 月 19 日的 Nature 期刊。
 
研究者發現:
  • 後來被診斷患有自閉症的嬰兒,在 2 個月大時,其凝視照顧者眼部的能力,不只是仍然存在,其凝視時間甚至於比後來正常的嬰兒還稍長。
  • 但是,後來被診斷患有自閉症的嬰兒,在 2 個月至 24 個月期間,其凝視照顧者眼部的時間,在穩定的下降。
  • 尤其是,凝視時間在 2 至 6 個月期間的下降,對早期預測日後自閉症具有 80-99% 的準確度。
  • 凝視時間下降最為迅速的嬰兒,也是那些日後自閉症狀最嚴重的。
  • 日後有自閉症者,其凝視他人眼睛的能力,在 2 歲時,仍具有一般嬰兒的 50%。
 
自閉症通常要到孩子大約 2 或 3 歲,當他們的社會行為和語言能力的延遲,變得明顯了時,才能被父母或醫師注意到,才會被診治。可是,如果嬰兒在幼嬰期就被確診,且進行干預措施,則因為嬰兒目光接觸仍然有效地存在,干預措施或許將更容易成功。以下就是一個這樣的臨床報告,證明父母能治癒自閉症幼嬰,讓自閉症治療呈現曙光!
 
臨床:父母在有自閉症狀幼嬰 6 至 15 個月時,就開始緊密干預,能阻斷其日後自閉症
 
這一篇由報告是由美國加州大學 (加州大學、Marcus Autism Center 自閉症中心、和波士頓大學,是美國聯邦政府指定的三個“卓越的自閉症中心) Davis 校區的 MIND 研究所人員,發表在 2014 年 12 月份 (9 月 8 日 網路版)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期刊。文章說,該研究發現:如果能在幼嬰自閉症的標誌剛出現的最早年齡時 (有的嬰兒年齡尚不足 7 個月大) 及早治療,能顯著減少嬰兒日後症狀,甚至於達到既沒有症狀、也沒有發育遲緩。
 
實驗目的:證明自閉症治療是越早開始越好
 
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可以準確診斷出不足兩歲的自閉症孩童,但大部分孩童是在年紀更大時 (3 至 4 歲) 或已經上學時 (5  至 6 歲左右),才被父母或老師發現自己孩子的狀況和其他同齡的孩子不一樣,才就醫診斷和治療。在美國,大部分患有自閉症孩子要到 4 或 5 歲才得到診斷,少數民族兒童甚至還要再延後 1 或 2 年。
 
因為在孩子的第一個生日之前,其自閉症狀就有可能被觀察到了;而且人類的大腦神經細胞在嬰兒2歲時已經有 85% 固定了,治療會日漸困難。所以在自閉症幼嬰從出生到2歲之間,盡早被診斷出而且盡早就開始治療是很重要的。本實驗的目的,就是要證明自閉症治療若能及早開始,會有優越的有效性。
 
治療對象:有早期自閉症狀的6至15個月嬰兒
 
這項被稱為 “嬰兒開始 Infant Start” 的治療研究,其對象是 6 至 15 個月大高危幼嬰、且有早期但已經明顯的自閉症狀 (缺乏目光接觸、參與社交、或做有意義的溝通) 者。
 
研究者說服已經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合作,從自閉症孩子的弟妹幼嬰 (即高危幼嬰) 中,讓研究員去尋找、識別出有自閉症的早期症狀者,並且說服這些自閉症幼嬰的父母,接受 12 個星期的訓練成為其幼嬰的治療者;訓練後研究人員則繼續督導家長的技術六個月。最後共有七個 6 至 15 個月大的嬰兒 (及其父母們) 參與了這項研究。
 
治療方法:基於 “早起步丹佛模型 (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ESDM)”
 
ESDM 療法是以遊戲為主來治療兒童自閉症。是由父母,而不是治療師,在家做大部分的治療工作。治療師負責教導幼嬰的父母,如何觀察他們的嬰兒的個異性,並且按照他們的嬰兒的微妙的暗示,因勢利導來增加他們和孩子的愉快的互動。在換尿布、餵養、洗澡、地板上玩、散步的每一個小瞬間,都是嬰兒接受治療的關鍵時刻。
 
根據該治療法,研究者教導幼嬰的父母,將其努力集中在:
  • 引導嬰兒注意父母的眼、臉、和聲音;
  • 父母模仿嬰兒的聲音和行動;
  • 父母用玩具來幫助自己獲得孩子的關注,而不是和玩具競爭孩子的關注;
  • 讓父母與嬰兒的互動能其樂融融,能增加吸引幼兒的注意力、能帶來微笑和喜悅。
 
例如,父母模仿嬰兒的聲音和行動,以引起孩子模仿父母的聲音和行動,或對 “模仿”這件事產生概念和興趣;當孩子做出任何有溝通意義的聲音和行動時,不要錯過它,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收到訊息了 (例如孩子用某聲音表達要吃,父母親切地模仿那聲音,同時給食物),要加以鼓勵,讓孩子願意繼續重複和發展這項溝通。
 
又例如,當孩子喜歡看或玩某個玩具火車時,父母把火車放在自己的臉前面,引導孩子看父母的臉和眼;或者,父母將火車放在自己腿上,所以如果一個孩子想要玩火車時,自然會與家長互動。
 
治療結果:自閉症的評分在36個月時降低了,幾乎和正常小孩無異
  • 參與的七個嬰兒,在治療開始時是 6 至 15 個月大,都已經具有自閉症早期徵兆。
  • 當這些嬰兒在 24 和 36 個月大接受評估時發現:和 6〜15 個月時有相似程度症狀而選擇不參加治療的嬰兒相比,七個接受治療的嬰兒中有六個有顯著較輕的自閉症狀、和較少的語言延遲。
  • 這六個小孩在 36 個月的最後一次測試時,其自閉症的評分幾乎和正常小孩無異。
  • 七個中唯一沒有獲得改善的個案,被發現可能是因為父母在中途就放棄了努力。
 
自閉症在 6 至 15 個月嬰兒期的徵兆
 
自閉症患者在胚胎期中,其大腦發育就異常了,所以這些嬰兒在出生後數月內,就開始有可能有學習及發展上的困難。可惜上述 Marcus Autism Center 自閉症中心所使用的眼動跟踪技術,目前尚未普遍被推廣,所以一般臨床上無法用它來篩檢小於 6 個月的自閉症嬰兒,來開始治療。
 
目前臨床醫生往往要等到嬰兒大約  2至 3 歲,症狀出現變得較明顯時,才能可靠地確診自閉症。然而,重複行為、缺乏社會參與等警示,常常出現得更早,讓許多較有經驗或較機警的父母,能在自閉症嬰兒 6 至 15 個月大時就警覺到。
 
父母可能警覺到自閉症嬰兒在6至15個月大時的早期徵兆包括:
  1. 與人互動興趣降低:對玩具比較有興趣,卻和別人難以維持面對面的互動 (例如缺乏注視別人的眼睛)。
  2. 延遲與他人溝通的能力:面部表情中性、少有想要引誘父母關注的姿態或努力。
  3. 缺乏該年齡的語音發展:延遲發音 (如“麻麻,噠噠,他他”等)。
  4. 對物件有不尋常的注視:對某些玩具有異常高的興趣,會持續檢視。
  5. 有異常的重複行為:會長時間的重複一個動作,比如玩自己的手或搖動玩具。
本網站的“自閉症的早期篩檢,及其好處”文章,內有一份五分鐘可以完成的週歲嬰兒自閉症檢測問卷,可以供有需要的父母做參考。
 
結語:即使錯過了 6 至 15 個月的最佳治療期,也不必放棄
 
加州大學 MIND 研究所的治療 6 至 15 個月幼嬰的小型臨床報告令人鼓舞,但尚有待更大型且更長期追蹤的臨床實驗的證實。另外,儘管 6 至 15 個月大的時段可能是治療的黃金時期,年紀稍大才被診斷出自閉症的兒童還是可以被有效幫助的 (自閉症嬰兒凝視他人眼睛的能力,在2歲時,並沒有全消失,仍具有一般嬰兒的50%)。有一篇報告說,嬰兒18〜30月時段在家中治療有效,而且能在日後維持治療成效。
 
這一篇是由美國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研究人員,發表在 2015 年 7 月份 J Am Acad Child Adolesc Psychiatry. 期刊。該文章說,研究者將 39 個 (年齡 18〜30 月) 有自閉症狀的兒童隨機分組,治療組在家中使用上述的 Early Start Denver Model 療法,進行為期 2 年的高強度治療,然後在剛治療後、及孩子 6 歲左右時,各進行追蹤評估。結果發現:治療組在剛治療後,其智能、適應力、行為適宜等方面,皆有明顯效益。更重要的是,在 6 歲時的追蹤發現,治療組的自閉症的核心症狀比對照組有明顯改善。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060ec42-6bfe-4f01-8cbb-c3a9ac1f5503/自閉症曙光:父母能治癒幼嬰!.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