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人類血親:尼安德塔人的滅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6/10/4

尼安德塔人 Neanderthal,曾經在舊石器時代,生活在歐洲和亞洲的西部,但是在兩萬多年前就滅絕了。比較現代人類和尼安德特人的 DNA 時發現:非洲人之外的人類,其基因組有稀疏分佈的 2.5% 至 4%,和非洲的人類不同,卻和尼安德塔人相同。因此推斷,在 5 萬年前左右,當人類剛移居出非洲時,在緊鄰非洲的中東地區,遇上尼安德塔人,而發生混血。和人類相比,尼安德塔人有較高比例的腦容量,應用到視覺和運動;所以,留給記憶、思維、和社交的,可能比人類少,導致於其求生工具和求生技巧的發展會比人類慢,且無法維持較大的社會群體。因此,無法應付歐亞大陸的天氣變冷和食物缺乏,也競爭不過人類,導致滅絕。
 
演化史上離人類相近、卻已經滅絕了的 “尼安德塔人”
 
尼安德塔人 Neanderthal,曾經在舊石器時代,生活在歐洲的大部分和亞洲的西部。因為其遺跡於 1856 年首先在德國尼安德塔河谷被發現,而依此命名。目前歸類為人科,人屬,的一個獨立物種,學名 Homo neanderthalensis。在演化史上,血緣上離人類最近又有科學資料的,是尼安德塔人和 “丹尼索瓦人 Denisovan”,最近幾年 DNA 研究發現,這兩者都曾和人類混血過,所以有科學家認為,應該可以被歸類為和人類同屬智人(Homo sapiens) 種,而成為亞種。
 
尼安德塔人在兩萬多年前就滅絕了。考古界至今沒有挖掘到距今 3 萬年以內的尼安德塔人遺骸;然而,有距今 2.2 萬年的與尼安德塔人相關的石器遺物,是目前尼安德塔人最後存在的證物。
 
目前存活的靈長類中,以倭黑猩猩 (bonobo) 和黑猩猩 (chimpanzee) 和現代人類的基因最為接近,其DNA序列和人類比較,都約有 98.7% 相同度。相較下,尼安德塔人和現代人類的基因組序列,則更是至少有 99.5% 相同度。
 
先前基於線粒體DNA測序比較的估計,人類和尼安德塔人之間的演化分歧,開始在 40 萬至 80 萬年前。最近基於 Y 染色體 DNA 測序比較的研究,認為是約在 55 萬年前。
 
最近幾年,由於尼安德塔人的 DNA 排序研究已經完成,讓我們能完整的比較尼安德特人的 DNA 序列和現代人類的異同,也解答了許多演化史上的問題。
 
由 DNA 序列的相異性推算:在演化上,人類和黑猩猩 (或人類和倭黑猩猩) 被認為在大約5百萬或 6 百萬年前分道揚鑣。而尼安德塔人與現代人類的分開,則被認為是發生在 27 萬至 44 萬年前之間。
 
非洲之外的大部分現代人類,身上帶有尼安德塔人的DNA序列
 
許多研究推論,現代非洲之外的人類,都是在約 5 萬年前離開非洲,而散布到世界各地。而尼安德塔人很可能則是在更早的時候,從非洲移居到歐亞大陸。
 
研究者比較現代人類和尼安德塔人的 DNA 時發現:非洲人之外的人類,其基因組中有 2.5% 至 4%,和非洲的人類不同,卻和尼安德塔人相同。最合理的說明,就是這些 DNA 是經過混血而得自於尼安德塔人。這些外來的 DNA 序列稀疏地分佈在整個人類基因組 (但是不包括其 Y 染色體)。
 
人類和尼安德塔人的接觸,造成兩次混血 
 
尼安德塔人的 DNA 不僅出現於歐洲人類的基因組,而且出現於東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區的人類,然而已知尼安德特人在滅絕之前,從來沒有在這些地方住過。所以推斷,混血可能是發生在早期人類剛移居出非洲時,時間就在5萬年前左右,地點應該是在緊鄰非洲的中東地區,以至於所有的移居出非洲的人類後代,都帶有或多或少的尼安德塔人的 DNA。
 
比對 DNA 序列時也發現,相反方向的,現代人類的 DNA 也出現在尼安德塔人身上,很可能是大致 10 萬年前左右,有一次更早期的互相接觸和混血,所造成的結果。
 
為什麼尼安德塔基因,不留存在人類的Y染色體上?尼安德塔基因的利與弊
 
如上述,現代人類的 DN A有 2.5〜4% 是尼安德塔人的 DNA,在 5 萬年前現代人類與尼安德塔人雜交的遺產,遍佈在各染色體,除了 Y 染色體。顯然,要嘛是尼安德塔人的 Y 染色體 DNA 沒有在這段時間傳遞給現代人類;或者是,雖然曾經有傳遞,但是尼安德塔人的 Y 染色體的基因,很久以前就在人類基因組中消失了。為什麼會這樣?
 
仔細解讀與人類不同的尼安德塔 Y 染色體的基因的功能後發現,有幾個這些基因是屬於 “次要組織相容性抗原 minor histocompatibility antigens” 的蛋白基因。理論上,人類女子的免疫系統,可能會攻擊攜帶這些尼安德塔人的基因男性胎兒,而導致流產。這是一個相當合理的解釋。
 
有 20% 的尼安德塔基因組,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現代人類。有趣的是,留存在人類的尼安德塔基因,很少是涉及語言和神經功能。也許是尼安德塔語言能力不如人類,攜帶尼安德塔語言功能基因的人,容易有語言能力障礙,因此在物競天擇下這些基因難以生存;另外,已知攜帶某些尼安德塔基因,會增加憂鬱症和凝血疾病的風險。相反的,尼安德塔皮膚毛髮蛋白基因可能提供某些進化優勢,因此容易存留下來;這些基因可能有利於尼安德特人在低日照區域生活,也能幫助在這類地區生活的現代人類。
 
比較尼安德塔人和人類的體徵和腦功能
 
腦殼化石數據顯示,尼安德塔人有顯著更大的眼窩。可能是尼安德塔人長久在較高緯度歐洲居住,所以演化出更大視覺系統,以應付該地的低日照、低月照。另外,尼安德塔人雖然身高比人類僅僅稍矮,其骨骼、關節卻比人類粗壯很多,他們可能比現代人類的腦,具有較多的運動神經。
 
尼安德塔人的腦部出生時與現代人大小相同,尼安德塔人成年時的大腦容量和現代人類相似或僅稍大。研究者進一步推論,既然和人類相比,尼安德塔人有較高比例的腦容量,被給予到視覺和運動,所以其腦容量中,留給社會群居所需的較高層次的記憶、思維、和社交的,可能變成比人類少。較小的高層次的記憶、思維、和社交能力,可能會減少尼安德塔人的創新能力,導致於其求生工具和求生技巧的發展會比人類慢;也可能會減少尼安德塔人的彼此合作相處的能力,導致於無法維持較大的社會群體。
 
為什麼尼安德塔人滅絕,而近代人類卻存活了?
 
一、是人類以武力消滅了尼安德塔人?
 
人類和尼安德塔人的混血,是情投意合,還是強暴的結果?當人類遇上尼安德塔人時,是和平相處,還是你死我活?是人類以武力消滅了尼安德塔人嗎?
 
尼安德塔人較粗壯,一對一近身搏鬥時會比人類具有優勢。但是人類當時已有較輕巧的投擲矛,而尼安德塔人使用的是與大型野獸搏鬥的粗矛;又人類體型較瘦長、跑速較快。這兩項因素,讓人類可以用偷襲、逃跑的方式,來戰勝、消滅尼安德塔人。又如果人類因為群居體較大,因而有局部人數的優勢,則其優勢會更加明顯。
 
有研究說,在人類於歐洲遇上尼安德塔人時,尼安德塔人的人數已經因冰河時期來臨而大量萎縮,所以其滅絕的主因不一定是與現代人類有關,而是因為不是應當時惡劣的生活環境。
 
但是也有可能,人類是尼安德塔人滅絕的助因,尼安德塔人可能因為爭戰不贏人類,而隨著人類版圖擴張,逐漸被迫移居到生活條件較惡劣的偏僻地區存活,加速了其滅絕的速度。晚期的尼安德塔人遺址,確實是在偏僻地區被發現的,增加了這種看法的可信度。
 
二、為什麼人類比尼安德塔人,在當時的環境下,會更有適存能力?
 
約 55000 年前,歐亞大陸的天氣開始變冷,氣溫大起大落,原有的食物開始缺乏且來源變化很快。尼安德塔人體型比人類粗壯很多,每天維持命生所需要的熱能比人類高 600 至 700 卡路里,較不耐餓。而且,尼安德塔人的主食是大型獵物,人類則是雜食的,有採食廣泛的可食植物的知識,也有獵食大小動物和捕魚的技能。人類比尼安德塔人不容易餓死,可能是會適存下來的主因。
 
尼安德塔人的文化似乎比早期現代人類的欠缺發達,例如有關象徵、裝飾、和藝術都較貧乏;其石器工具,也在數萬年當中都沒有改進,也未發展出進步的獵具。
 
尼安德塔人規模較小的社會群體,很可能使其更無法應付當時的惡劣環境,因為他們有較少的朋友,在需要的時候可以互助。這可能幫助解釋為什麼尼安德塔人滅絕了,而現代人類存活下來。
 
結語:人類的腦,發展出一個日新月異的文明
 
直立猿人用兩隻腳走路,讓雙手能攜帶東西,卻經過演化過程中手的結構改變、腦部控制手的神經增多,而開始能製作工具。同時身體發聲結構改變、腦部控制發聲的神經增多,而開始會使用語言。這是尼安德塔人和人類所共有的。
 
但是,或許,尼安德塔人的腦結構,注定了他們具有比現代人類稍低的智力和社交能力。因此他們在共同發展新技能、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上,其進步的速度會較慢,而終於碰上了他們無法度過的難關而滅絕。相反地,人類不但生存下來,而且散布到全世界。今天,人類靠著文字和機器的發明,他們的知識可以被不受時空限制、大量地存留和高速傳遞,在知識爆炸下,人腦潛能得以盡情地被開發。也就因此,人類文明走到了日新月異的境界。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b9d4238-8c81-49bb-a306-daf4ecf33e0e/人類血親:尼安德塔人的滅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