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智商年輕時高,男女各有所長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6/12/18
一般人在 25 至 29 歲之間,其綜合智力會達到高峰,然後逐漸下降,在 70 歲以後下降更快。其中:利用短期記憶,來迅速取回資訊、和即刻處理資訊的能力,約在 18 歲就到達高峰;基本算術、看出相似性、累積詞彙、理解文章內容、累積資訊等能力,大多數人到 50 歲才達到最高點;累積並運用知識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長,則幾乎是無年齡限制。因為先天和後天的因素,男女腦部結構和運作,確實有所不同。女性有較強的語文能力,而男性有較強的空間處理能力。兩性的智力差異,在兒童時期漸漸開始出現,到青春期已經明顯。從前男生有較高的數學成績,而在兩性平權的社會,女生已經大致追上;但是女性在物理、工程、和數學等領域,其博士的數目,在目前仍明顯地低於男性。
 
智商會隨年齡變動,變化不大,但仍然會變聰明或變笨
 
通常,計算智商測試的結果時,是只和同年齡互比而算出分數,全體同年齡的得分平均是以 100 分為中數。但是,如果同一個人,在不同年齡進行同一個智商測試,則大致上在 25 至 29 歲之間,總智力會達到高峰,然後逐漸下降,在 70 歲以後下降更快。然而,除了少數罹患失智症者之外,大多數人在 80 歲時,其智商仍比 11 歲時高些。
 
有一個研究,對象是曾經在 1932 年,11 歲時進行了智商測試的 500 個蘇格蘭人。受試者在 80 歲時,再次採取相同的測試。結果發現,兩次智商測試成績之間的相關性非常高,達 0.66;這表示,一個人從 11 歲至 80 歲的智商成績有其一貫性,人們之間的 IQ 排序變化不大;但是這也表示,人還是會變聰明或變笨。
 
智力可以大致分為兩個部分:流動智力、結晶智力
 
智力可以大致分為兩個部分 (大部分的智商測驗的試題,是兩部分的比重均衡):
  1. 流動智力 (Fluid intelligence,也稱為原生智能 native mental ability):它是先天帶來的,含處理信息 (包括專注力、記憶力、和分析資訊的速度)、和推理 (包括歸納、和演繹) 的兩類能力。
  2. 結晶智力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它是後天學習來的,是從學校和生活中,所積累的信息和詞彙;它還包括能運用知識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細項分析下:我們的各智商細項,是如何隨年齡變化
 
幾乎在任何年齡,我們大多數人在某些智能上隨年齡而變好,在其他智能上越來越差:
 
1. 多種利用短期記憶的能力(即流動智力),在不同年齡階段,開始下降:
  • 利用短期記憶,來迅速回憶資訊、和即刻處理資訊的能力,約在 18 歲到達高峰,之後就開始下降。
  • 某些與短期記憶有關的能力,例如識別臉部 (recognizing face) 的能力,要到我們30歲之後才開始下降;而字母/數字排序 (letter/number sequence) 的能力,甚至要到我們40歲之後才開始下降。
  • 其他的技能,包括:基本算術 (Arithmetic)、看出相似性 (similarities)、累積詞彙 (Vocabulary)、理解文章內容 (comprehension) 、累積資訊 (information) 等能力,甚至更晚才上升,大多數人直到 50 歲才達到頂點。
2. 多數人的結晶智力隨著年齡繼續增長。有些人甚至在非常老的時候,還能繼續增進在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兩性在智商上有差異,其先天與後天的理由
 
1. 由於先天的原因:兩性之間的生物分歧,造成智商差異
  • 兩性之間有許多明顯的生物分歧,有基因 XY 染色體的相異,也有表關遺傳方面 (基因表達程度) 的差異,會造成胚胎期和出生後的腦發育和賀爾蒙分泌不同,而造成智商差異。
  • 男性不但是在體型上略大於女性,在腦體積也是。成人大腦的平均體積,男性為 1260 立方厘米,女性為 1130 立方厘米。
  • 又由於女性具有生育、哺乳等天職,生物演化可能使女性在胚胎期發展出有益於照護子女的智能,影響到其對應的某些腦區,有和男性不同的發展。
2. 由於後天的原因:兩性之間的專職、興趣、和社會壓力不同,造成智商差異
  • 自古以來:女性在幼兒時,就被教育成思考和行為要 “女性化”,日後在經歷生育、哺乳、照護子女和家庭後,會更活化相關的智能;男性在幼兒時,就被教育成思考和行為要 “男性化”,日後在經歷漁獵、築居、戰鬥後,會更活化其相關的智能。
  • 現代社會:女性比男性更喜歡和別人來往。由於她們的社會傾向,對很多女人來說,抽象的數學或科學,還不如更具實際性的社交,能引起她們的興趣。
 
在平均智商上,兩性有沒有優劣?
 
1. 或許答案決定於智商測驗的試題本身
 
女性被發現在言語方面,例如:詞彙量、閱讀理解力、語言流利、文章寫作等,具優勢。男性被發現在空間方面,例如:空間視覺化,方向感、知和抽象平面或立體操作等,表現更好。因此,歷來在構建智商測試得試題時,常常故意平衡性地出題,讓有利於不同性別的題數儘量相等,以讓總分無性別差異。因此,靠出題測試,或許能測量兩性之間可能的不同,卻不能夠客觀評定兩性在平均智商上,有沒有差異。
 
在進入 20 世紀之前,在男性占優勢的社會裡,”男性智力優於女性” 是一個普遍的觀點。目前,仍有許多研究者卻認為男性有更高的智能,比女性高出 4 至 5 分。卻也有許多研究者認為,兩性在平均智商的總分上,並沒有差異。又有研究認為,男性有智商上的優勢,但不是天生,是因為男性的社會經濟因素的優勢所引起的。
 
2. 認為男性的平均智商比女性高的說法,及其反駁
  • 認為男性的平均智商比女性高的說,男性具有較大的腦/身體比例,因此智商可能比女性高。反駁此論調者說,男性腦部較大,只與更強的視覺空間能力有關,但與一般智力或智商總分無關。男性具有更大的腦部,其部分理由是應付更大的身體和運動能力。而女性具有更大的皮質厚度、皮層複雜性、和皮層表面積對體積的比例),足以補償其較小的腦體積。
 
註1: 男性 IQ 較高者,其額葉和頂葉中的灰質體積較大;而女性 IQ 較高者,則是額葉和 Broca 區域(用於語言處理)的灰質體積較大。
註2: 有研究利用測量工作記憶的 n-back 網路遊戲,發現兩性在工作記憶能力上沒有性別差異。
 
  • 認為男性的平均智商比女性高的說,從美國高中生的大學申請學力測驗SAT考試成績來看,在數學部分,男生的平均比女生的分數略高,在語文部分則相似;而總分是男生略高,因此男性智商可能比女性高。反駁此論調者說,男孩的成績變異性 (variability,好壞範圍) 比女生大很多;因此,很多智商低的男性因輟學沒有考 SAT,才是男性的 SAT 平均分數較高的原因。
 
男性比女性,在同性中具有更大的智商的差異範圍
 
男性智商的差異幅度比女性更大;此項不同的在數學和空間能力最明顯。
 
女性智商分布往往圍繞著平均分數,而男性是較為分散,有更多分布於最高端和最低端。例如,在高智商範圍內:智商在第 98 百分位以上者,男性人數為女性的兩倍左右;而在第 99.9% 以上者,男性人數為女性的 15 倍以上。這是為什麼男性有更多天才 (像愛因斯坦或莫扎特),卻也有更多念不完中學的中輟生。
 
一些最近的研究表明,男性智商變異性較大的現象,正在性別較平等的國家中逐漸消失。
 
女性有較強的:語文能力、知覺速度、動作的協調度和靈巧度
 
女性在口語能力方面,可靠地佔優勢的一項,就是“流暢度”;當實驗受試者被要求,利用一個指定字首,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地去造字,女性被試者通常具有優勢。但是,有可能女性只在這些特殊的實驗下表現較好,但是在整體上口頭表達能力上,兩性能力並沒有差異。
 
有報導說,雖然男性的口頭表達沒有女性流暢,但是男性在語文知識方面表現較好。在語言推理方面,則兩性沒有顯著差異。也有報導說,女性也在閱讀、拼寫、文法、和寫作等能力,也表現得更好。
 
在其他能力方面,女性得分超過男性的,是那些涉及知覺速度方面的(例如比對數字和檢查文字等工作的速度和精確度)。女性也在身體動作的協調度和手指的靈巧度,比男性更好。
 
男性有較強的:空間能力、處裡複雜的數值的能力
 
男性比女性明顯的強處,是在於兩度或三度空間中,抽象操控圖形的能力。再者就是處裡較複雜的數值的能力。兩者都解釋為什麼男性較熱衷於理工科的學習和工作。
 
雖然男性確實有抽象的空間處理的優勢,女性卻可能有空間記憶的優勢。有一個假說:由於男性長期在狩獵期間進行困難的導航,男性因而演變了更大的空間處理能力。婦女長期採集食物,可能演變出記住食物來源地理位置的能力。在現代,當兩性開車時,婦女仍然更依賴地標的導航。而男性更依賴於記在心中的地圖。
 
註:女性出生前在子宮內暴露在異常高水平的雄激素,有顯著較高的空間能力。
 
兩性的智力差異,在兒童時期漸漸開始,到青春期已經明顯
 
在幼兒時,兩性具有大約相同的平均智商。智力差異,在兒童時期漸漸開始,到青春期才趨明顯:
  • 女童在口語能力上,一般比男童成熟較早,男孩平均要到青春期後,其口語能力才能追上女孩。
  • 對二度及三度空間的想像力和處裡高等數學的能力,男性的優勢在幼兒時也並未存在,而是在童年和青春期期間緩慢地發展出來。
 
不確定男性是否有較強的數學能力
 
雖然 20 年前,在美國 SAT 測驗的數學成績,高中男生表現比女孩好,但研究人員發現,原因很簡單:女孩過去比男孩少選修高級數學課程 (只有較少的女孩會選修,但她們的平均成績反而較男孩好)。現在女孩選修率已經逐漸追上,平均來說,男、女的表現已經相似。所以男性並不確定有較強的數學能力。但是男孩成績幅度較大,有較多表現最好的以及最糟糕的。
 
也有報告認為,雖然男性在更複雜的數學有優勢,但是女性在簡單的算術比男性稍好。
 
註:高數學天份並不總是好的。自閉症及相關疾病,男孩比女童多四倍;在數學家之中,亞斯伯格症 (較輕微自閉症) 的比例偏高。
 
學術界的性別差異
 
婦女在高等教育,特別是在自然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的代表性不足。
 
在 2011 年,婦女獲得了 54% 的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但在物理學中不到 20%。 女性在心理學博士學位中佔 70% 以上,但在哲學領域只有 30%。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517f0c54-ff44-4ea8-98a5-0bc25b930101/智商年輕時高,男女各有所長.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