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在網路上的文章和市面上的書籍,有許多食物酸鹼性的分類表,也描述食物如何改變身體的酸鹼度、和如何造成各種疾病。這些說法大部分無法得到正統醫學界的認可。有些文章說食物可以改變身體 (包括血液) 酸鹼值,這在科學上站不住腳。另外,多數文章的食物酸鹼性歸類混亂、相互矛盾、且缺乏文獻根據;往往是把所有對健康有害的食物歸類為酸性,而把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歸類為鹼性,然後提倡多吃鹼性食物。
2011/9/15 下午 05:25: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有一篇發表在 2005 年 11 月 FEBS Lett. 的文章說,基因轉殖 (transgenic) 小鼠餵食高脂、高糖、高膽固醇的食物,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腦病變;又有一篇發表在 2001 年 9 月 Neurobiology of Aging 期刊的文章說,基因轉殖小鼠被餵食高動物脂肪、低 Omega-3 的食物其腦部組織會有阿茲海默症的神經學症狀;另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 FASEB J. 期刊的文章說,基因轉殖小鼠因為飲食而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變化,可以因為回覆到正常飲食而情況獲得改善;而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6 日網路版 Molecular Cellular Neuroscience 期刊的文章說,長期被餵食高膽固醇食物的非基因轉殖大鼠,其腦部也會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病變。
2011/7/6 下午 05:38: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一群教授,對美國農業部的飲食指南不滿意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一群教授,包括 Walter C. Willett 醫師和他的同事們,對美國農業部 1992 年版的飲食指南和金字塔圖示非常有意見,認為農業部的指南至少有以下缺點:
  • 沒有說明,精緻的穀類和全穀對健康的影響非常不同。
  • 沒有告訴美國人民,飽和脂肪酸和非飽和脂肪酸對健康有不同的影響。
  • 沒有強調運動和控制體重對健康的重要性。
  • 制定飲食指南不應由農業部主導,而應該改由主管健康和衛生的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主導。
  • 農業部受到農工商團體的影響很大,例如在農業部的飲食指南裡,每一份量的食物大小規格,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衛生部所設的標準。
2011/6/23 下午 02:34:1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農業部長 Tom Vilsack 在 6 月 2 日舉行記者會,為美國農業部 2010 年版的飲食指南的新圖示揭幕,這個圖示是一個餐盤圖 (名為 MyPlate,我的餐盤) 取代舊的金字塔圖 (名為 MyPyramid,我的金字塔)。Vilsack 說,金字塔型圖示太複雜,不容易讓美國家庭一眼就看懂,所以這個新的圖示改採用餐盤型圖示。
2011/6/16 下午 12:19:5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近有許多的臨床報告討論高蛋白質或低蛋白質等飲食法,在這個之前,蛋白質很少被當作一種營養素而被充分的討論過。目前美國政府推薦:成年人每天蛋白質攝取量是每公斤體重攝食 0.8 克蛋白質,一個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攝取 48 公克的蛋白質。長期嚴重的蛋白質攝食不足,可以導致成長受限、肌肉萎縮、免疫功能降低、心肺功能受損,甚至死亡。

有些食物含有所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這類蛋白質通常是來自於動物,例如肉、蛋、和奶製品;相反地,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往往缺乏其中一種或超過一種氨基酸,所以素食者要記得從多種食物裡攝取蛋白質,才不會缺乏某些身體無法自己製造的必需胺基酸 (essential amino acids),富含蛋白質的素食物包括全穀、堅果、豆類、和某些蔬果。
2011/5/12 上午 10:39:5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已經有許多臨床報告說,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幫助:控制血壓、減少心血管疾病、預防某些癌症、避免腸道的憩室炎 (diverticulitis)、對抗眼睛的白內障 (cataract) 和視網膜黃斑退化 (macular degeneration)。本篇回顧,將討論多吃蔬菜水果對健康的多項好處,尤其是著重在其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美國政府的 2010 年版飲食推薦說,每人每天應該吃 5~13 份的蔬菜水果,以一個成年人日食 2000 大卡,則其推薦量是 5 份蔬菜、加 4 份水果;而事實上現在美國人平均只吃 3 份的蔬菜水果。


2011/5/5 下午 03:45: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多吃全穀 (whole grain) 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一篇 2010 年的文章說,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多吃穀麩,可能減少因為心血管病或其他一般疾病所引起的死亡率;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雖然多吃膳食纖維可能減少心血管病、傳染病、呼吸器官感染引起的死亡,但其中以吃穀麩 (grain bran) 最為有效。
2011/4/14 下午 02:0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12 月份 Hypertension 期刊的文章說,服用利尿劑降血壓可能會減少血清鉀濃度,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份 Arch Intern Med 期刊的文章說,正常人血清鉀濃度低者,其日後糖尿病的罹患率會增加;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3 月 2 日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文章說,美國非洲裔比白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高,其原因和非洲裔血清鉀濃度偏低有關;一篇將發表在 2011 年 4 月份 Diabetologia 期刊的文章說,在日本所作的實驗,也顯示血清鉀濃度低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
2011/4/7 上午 11:29:2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我們都知道多喝含糖飲料會導致肥胖和代謝症候群;但是,代糖飲料真的比較健康,可以避免肥胖和代謝症候群嗎?最近的臨床資料說,代糖飲料可能比含糖飲料更危險。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4 月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說,常喝代糖飲料,和肥胖、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的增加,都有關聯;另一篇在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 2011 會議中發表的論文說,每天喝代糖飲料會增加心血管病罹患率,增幅高達 61%。
2011/3/31 下午 01:19:2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攝取高量鈉鹽 (sodium salt,即精製鹽 refined salt,為去除鎂、鈣、鉀、和其他少量元素後的高度純化氯化鈉,近 40% 重量為鈉) 會升高血壓,在以前就被臨床實驗證明。最近,多吃鈉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證據也越來越明確:有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4 月的 BMJ 期刊的文章說,隨機安慰劑控制的臨床實驗證實減少鈉鹽攝取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又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 24 日 BMJ 期刊的文章說,綜合 13 篇臨床報告結論是高鈉鹽飲食會增加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另外有一篇論文發表在 2011 年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 會議的一篇論文說,多吃鈉鹽即使在沒有引起高血壓的狀況下,仍可以增加缺氧性中風的機會。
2011/3/17 下午 04:24:4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21-30 (共 64 筆)
 |<  <  1 - 2 - 3 - 4 - 5 - 6 - 7  >  >|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