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使用他汀類藥預防心血管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5-26
Statins (他汀類藥) 是全世界最暢銷的藥。在 2009 年,其中仍屬處方藥的 Crestor 在美國就賣了 140 億美元,平均每天每人價格 3.45 美元。

他汀類藥的第一代產品 lovastatin,和從紅麴純化出來的成分之一 monacolin K,是同一個化學成份。這個成份能降低肝臟合成膽固醇的功能。這一類的藥經過不斷地改變化學合成方法和化合物的修飾,有越來越強的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哈佛醫學院的教授 Paul Ridker 認為,血中 C-reactive protein (CRP) 的濃度,比壞膽固醇的濃度,更能預測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CRP 測驗能夠知道全身發炎的程度 (包括動脈發炎),由於動脈發炎是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前奏,所以 Ridker教授說動了製造 Crestor 藥的 AstraZeneca 大藥廠出錢,讓他做臨床去證明:壞膽固醇不高但是 CRP 偏高的健康人,如果服用 Crestor 也會降低心血管病之罹患率。

這個臨床實驗召集了 17802 位 50 歲以上男性或 60 歲以上的女性、壞膽固醇正常、而 CRP 偏高的仍然健康的人。但是這些人至少要具有一項心血管病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好膽固醇偏低、抽菸、或有心血管病家族史。受試者被隨機、雙盲、平分成兩組,用藥組每天服用 20 毫克的 Crestor,對照組服用安慰劑,實驗為期四年。

受試者中有 5696位70歲以上。結果發現,在這個年齡群內,對照組有 251 人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或死亡;相對的,用藥組只有 142 人有同樣的疾病發生。也就是說,使用 Crestor 藥可以在四年內,大約在每 30位的70歲以上的受試者之中,減少一個心血管病歷。這個臨床的結果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20 日的 Ann Intern Med 期刊。

同一個臨床的另一個較寬年齡群的分析發現,使用 Crestor 藥在每 255 人,會增加1人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而減少心血管疾病 5.4人。這個結果發表在 Lancet 期刊。

他汀類的藥還有其他糖尿病之外的副作用值得爭論,包括:造成肌肉損傷、和增加某些癌症。

根據這個藥廠所資助的臨床結果,美國 FDA 批准 Crestor 成為第一個 (也是唯一) 可以用在沒有高膽固醇的健康人身上,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他汀類藥物。

FDA 這個決定,是只有在特殊條件下 (男 50 歲以上或女 60 歲以上、CRP 偏高、且至少一項心血管病的危險因子) 才能開處方。然而,由於可以適用的人多、處方藥貴,仍將可能增加 Crestor 藥的年營業額達 80 億美元。

 

Ref:

Statins Go Prophylactic
Should Healthy People Take Statins?
Rosuvastatin for primary prevention in older persons with elevated C-reactive protein and low to average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 exploratory analysis of a randomized trial.
Statins and risk of incident diabetes: a collaborative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statin trial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93e8ab2-d822-4698-bd55-f2d03f178c93/使用他汀類藥預防心血管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