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兩類靜心冥想法的異同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01
近十年來,由於腦部偵測儀器的進步,和具有長期修持經驗者的參與,使得靜心冥想對腦部結構和功能的影響,成為一項被人注目的新科學領域。靜心冥想 (meditation) 的各類方法很多,有兩類靜心冥想法,常被最近發表的文獻提及。

這兩類靜心冥想法:一類是在靜心冥想時設有一個讓注意力能專注的對象 (在本文簡稱專注類方法,Focused Attention Meditation),另一類沒有強調任何專注的對象,而只是觀察從自身或者外界來的干擾、和干擾的來去 (在本文簡稱為觀察類方法,Open Monitoring Meditation)。

這兩類靜心冥想法並沒有一定的姿勢、時間、或其他嚴格的規範。雖然一般來說以坐姿和安靜的環境為主,但是有經驗的修持者可以在生活的其他時間、地點進行。

專注類方法的修持者在靜心冥想時會:
  • 先選擇一個專注的對象,這個專注的對象可以隨時間、地點或修持者的喜好而改變,常常被應用的是修持者的呼吸。
  • 靜心冥想時,修持者會認知到,自己的專注力會因為從自身或者外界來的干擾而分心。
  • 修持者會立即把專注力,從干擾轉移回到原本專注的對象,繼續靜心冥想。
  • 修持者在脫離干擾前,可以認出那干擾是來自感官、或思緒、或情感等,然後讓這個干擾離開。

一個有經驗的專注類方法修持者,會有較敏銳的能力去知道干擾的來臨,也比較能夠輕鬆的擺脫干擾,回到專注的對象。漸漸地,他能專注而不受干擾的時間會越來越長、越來越不費力。

有經驗的專注類方法修持者,在平時或靜心冥想時,會覺得身體變得輕鬆有活力,需要的睡眠較少,情緒不容易因外在因素的干擾而反應。

觀察類方法的修持者在靜心冥想時會:
  • 沒有選定一個明顯的專注的對象。
  • 只是清楚地 “觀察 (monitoring)” 從自身或者外界來的干擾。
  • 不刻意去分析這些干擾,而只是讓干擾自行消失。
  • 對於自身的意識、情緒和感官有整體的覺知,而且保持這項覺知不被干擾中斷。

觀察類方法的特性:
  • 大部分的觀察類方法的修持者,在初期都需要先從專注類方法入手,漸漸地他們會減少依賴 “專注的對象”,而將重點放在 “觀察”。
  • 對自身和周圍覺知力的增加,讓修持者有能力去全盤經驗和了解自身的意識和情緒。
  • 修持者不是 “用力地” 抓住他專注的對象,而是 “不用力地” 維持一個 “覺知” 的狀態。

觀察類方法的 “覺知” 狀態也可以用於平時生活。修持者的長遠目標是:
  • 時時保持一個清楚的覺知力,如實反應自己腦部的各項活動,進而可以改變自己意識上或情緒上的習性
  • 刻刻觀察自己,是否因為對過去和將來的自我執著而忘了活在當下
 
佛教的內觀修法 (Vipassana meditation) 或正念修法 (Mindfulness Meditation) 都屬於觀察類方法。最近在美國漸漸被重視的正念修行減壓法 (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 就被用來在臨床上幫助病人減少疼痛、減少壓力、治療憂鬱或焦慮等症狀。

Ref:
Attention regulation and monitoring in meditation
Lutz Antoine's Home page
The effects of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therapy on mental health of adults with a chronic medical disease: a meta-analysis.
靜心冥想改變大腦結構和功能
簡短的靜心冥想訓練可以減輕疼痛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f300de1d-3773-4e64-a831-40a410fab963/簡介:兩類靜心冥想法的異同.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