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心臟病發作,互為因果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7/12

有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6 月 20 日電子版 PLoS ONE 期刊的文章說,心臟病發作的病人中,有超過 1/8 的患者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且 PTSD 也會讓這些患者的急性心肌梗塞復發或死亡機率增加一倍。此研究由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進行,Donald Edmondson 博士為主持人。


何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是:人在發生嚴重創傷或有生命危險的事件後,產生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其高危險群包括:戰後返家的士兵、大地震或海嘯之生還者、被家暴或遭遇性侵害者、或重大交通事故目擊者。此類患者普遍合併有其他明顯的精神症狀,包括憂鬱症、擔心與親人分離、想自殺或希望自己死掉、失眠或惡夢驚醒等睡眠障礙、覺得人生沒有希望、感覺被同儕排斥或孤獨、具強烈攻擊行為傾向等。此類患者常有罪惡感、自責、困窘、或痛苦,常會逃避任何與其創傷經驗有關的事情。通常罹患有 PTSD 的人會有惡夢或彷彿重新經歷起創傷事件。他們可能會對平常有興趣的事物失去享受的感覺及感覺麻木,並且可能會有睡眠障礙或難以控制自己的脾氣,嚴重者會失去生活、社交能力。PTSD 的相關症狀,可以在創傷事件後的數個月到數年後才出現,導致其間因果關係常被忽略。

PTSD 是屬於焦慮症的一種,根據美國國家 PTSD 中心估計,PTSD 每年約影響 520 萬人,且有 7-8% 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些時間曾有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 (DSM-IV) 所制定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診斷標準為:

A. 此人需曾經歷一種創傷事件,且同時具備以下兩項:

  1. 曾經歷、目擊或被強迫面對一種 (或多種) 可能造成死亡 (自己或他人生命) 威脅的事件
  2. 患者對此有強烈的害怕、無助、或恐怖的感受 (兒童可能會有失序或行為激動)

B. 且創傷事件的記憶,會以下列方式 (一項或多項) 長期、反覆地重現:

  1. 反覆地、痛苦地、且不自主地回憶此事件,包括影像、思考、或感覺。(注意:幼童可能會反覆扮演與此創傷相關的主題。)
  2. 反覆痛苦地夢見此事件。(注意:幼童可能會作惡夢但不記得內容)
  3. 有彷彿此創傷性事件再度發生了的行為或感覺 (包括感覺到經驗再現、錯覺、幻覺,並且有發生瞬間重返過去經驗的解離經驗,不論當時為清醒或藥物中毒狀況)。(注意:幼童可能會出現與創傷有關的特異行為)
  4. 暴露於與創傷性事件相似、或有象徵性之內在或外在情境時,會產生強烈的心理痛苦。
  5. 暴露於與創傷性事件相似、或有象徵性之內在或外在情境時,會產生相對應的生理反應。

C. 持續逃避與創傷事件有關的刺激、或一般事物感覺麻木 (創傷前無此情形),具有以下三種或以上的指標:

  1. 努力避免與創傷事件有關的思考、情緒、或對話
  2. 努力避免回憶起創傷事件發生時的活動、地點、或人物
  3. 無法回憶起創傷事件發生時的重要細節
  4. 對重要活動的興趣和參予量顯著減少
  5. 感覺與他人疏離
  6. 情感能力受限 (如無法有愛的感覺)
  7. 對前途感到悲觀 (如不期待有事業、婚姻、子女或正常的壽命)

D. 有持續警覺性增加的症狀 (創傷前無此現象),有下兩個或以上的指標:

  1. 難以入睡或持續睡眠
  2. 易激動或憤怒
  3. 難以集中注意力
  4. 過份警覺
  5. 有強烈的驚嚇反應

E. 受干擾 (有 B、C 和 D 診斷標準所描述的症狀) 的時間、持續超過一個月

F. 這些干擾顯著地困擾到或損害到社交、工作、或其他重要生活領域的運轉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

從臨床症狀的控制成效來看,大多數已發表的研究報告是著重於認知行為療法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幫助患者清楚瞭解自己對事件的認知,然後讓患者了解他們一些錯誤的想法會導致不良的情緒反應和行為反應,進而改變患者的錯誤認知觀念,讓患者學會創傷後如何處理壓力的各種有效的認知和行為,從而在實際生活工作中應用,提高應對能力、緩解、消除症狀。對 PTSD 患者有幫助的療法有:

  • 想像暴露法 (imaginal exposure):讓當事人仔細描述其創傷事件,一方面去想像那些引起強烈情緒的情境,一方面練習放鬆技巧,循序漸進地使當事人降低焦慮,讓其日後在真實情境時也可以因應。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刺激線索 (如影像、聲音、氣味) 及反應都要達到最大的強度。
  • 現場暴露法 (In vivo exposure):讓當事人重複暴露於恐懼情境中,這些情境是模擬的且沒有傷害性的。讓當事人長時間處於此情境下,無法去逃避,也漸漸知道其實他們目前是安全的,而可以去面對這些情境。
  • 系統減敏法 (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先訓練當事人學會鬆弛肌肉、深呼吸等放鬆技巧。然後讓治療者建立自己的各個焦慮源的焦慮層級,由低到高排序,開始從想像最輕微的焦慮事件下練習放鬆。倘若患者仍然保持放鬆,就跟著階層表,練習更高一層的焦慮事件;倘若患者開始感到焦慮,就暫時中止,等到放鬆自己後,再次練習。如此,一步一步克服各層障礙。到最後,連最嚴重的焦慮事件都能克服。


心臟病發作的情緒創傷,也能引發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心臟病發作又稱為急性心肌梗塞,是一種包含了身體及情緒層面的創傷事件。根據 Donald Edmondson 博士的研究,心臟學家們並沒有注意到他們的心臟病患,會因為心臟病發作的驚恐,而罹患了 PTSD。

Donald Edmondson 博士指出 “如果心臟病發作一個月後,病患仍對於他們當初心臟病發作的情境耿耿於懷 (患者在回憶時會伴隨著心跳加快、緊張、焦慮),或者他們會做有關於心臟病發作的惡夢,這些都是患者罹患了 PTSD 的徵兆。同樣地,若病人因為他們太過憂慮,而絕對避免去想起或談論其心臟病發作的經歷,那也是另一種罹患了 PTSD 的徵兆。”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引起心臟病再次發作的機會增加

Edmondson 博士與他的同事彙整、回顧了有關 PTSD 和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 (包括心臟病發作和不穩定型心絞痛,會突然阻礙流入心臟的血液) 之間的關聯的學術文獻。他們找到 24 篇相關研究論文,總共有 2,383 位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病患,在他們回顧其中的三篇研究論文 (總共有 600 名病患) 時發現:

  • 有 12% 的患者在心臟事件之後出現了PTSD 或相關的症狀。
  • 心臟病發作後的心理健康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可以決定患者是會完全恢復,還是會有進一步的心臟事件產生。若罹患 PTSD,會大大阻礙患者的復原以及降低他們的存活率,會使得死亡率及再次發生其他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一倍。
  • 許多患者、甚至是醫療人員,會將 PTSD 誤以為是憂鬱症。心臟病發作或其他重大疾病發生後產生憂鬱症並不少見,所以這種誤會很常發生。然而,PTSD 是一種焦慮症,有許多憂鬱症所沒有的特徵,如重溫創傷事件及反覆的惡夢。
  • 在美國每年約有140萬人罹患急性心臟疾病,估計約有 168,000 位患者會發展成臨床顯著的 PTSD 症狀,並且大部份未被發現。
  • PTSD 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法,但關鍵是患者在心臟病發作後能否盡快開始治療而使其PTSD 症狀穩定。對某些患者而言,越早治療,越能提早預防PTSD。


CFH 編輯者註

以上文章說明,心臟病發作的病人中,超過 12%  的患者之後會罹患 PTSD,並且 PTSD 也會讓這些患者的復發率和死亡機率倍增,可以說是互為因果。事實上,會和 PTSD (或焦慮症) 互為因果的,還包含其它重大疾病,例如嚴重中風及難治癌症,皆需要各科醫師與家人共同的關注。


Ref:
DSM-IV Criteria for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Unrecognized Risk Among Heart Attack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the safety and promise of cognitive-behavioral therapy using imaginal exposure in patients with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resulting from cardiovascular illness.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revalence and Risk of Recurrence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Patients: A Meta-analytic Review.
壓力和心理創傷能造成長期的胃酸逆流症.
簡介:焦慮症.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bbd9aa55-d707-4176-aef2-40b47d4dd09e/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心臟病發作,互為因果.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