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每天睡多少小時,最長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14
2010 年 10 月 2 日中央社有一篇翻譯報導 (引用英國 Dailymail 報紙的消息),其標題是直接翻譯成為“睡 5~6 小時半 女性更長壽”。這一篇報導在台灣,廣為其他報紙和網路所引用,可能會造成民眾對睡眠需求的誤解。

英國 Dailymail 報紙所描述的醫學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SD) 醫學院的 Daiel F. Kripke 醫師所領導的,其研究結果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份網路版的 Sleep Medicine 期刊。

研究人員在 1995~1999 年間,讓 459 位女性 (50~81 歲) 自行填寫睡眠習慣的問卷,並且利用手腕移動偵測器來判斷受試者實際入睡的小時數。之後的 14 年間,研究者繼續追蹤受試者的健康狀態。

在這期間內有 86 位受試者死亡,研究者進一步分析時發現:
  1. 如果根據受試者的問卷,則每天睡眠 7 小時左右者有最低的死亡率。
  2. 但是如果根據手腕移動的偵測器來推斷受試者的真實睡眠小時數,則發現大部分的受試者每天的睡眠時間是處於 5~6.5 小時之間,而且這些人死亡率最低。

事實上,Kripke 醫師的團隊和其他研究團隊,已經分別發表過許多篇類似的研究報告,探討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存活率等健康指標,和睡眠小時數之間的關係。例如:
  • 一篇在 2002 年 2 月 15 日的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期刊的臨床報告說,Kripke 醫師的團隊對 1.1 百萬位 30~102 歲的受試者觀察了 6 年,發現每天睡 6~7 小時的人比睡眠超過 8 小時或少於 4 小時的人死亡率較低。
  • 在 2008 年 5 月 1 日的 Sleep 期刊,有一篇由匹茲堡大學醫學院,對 1214 位 30~54 歲的人群所做的臨床報告說:每天睡眠小於 6 小時或多於 8 小時的人,其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會比睡眠 6~8 小時的人多 45%。
  • 有一篇由台灣大學所做,發表在 2010 年 2  月 1 日 Sleep 期刊的臨床報告說,在觀察 3430 位 35 歲以上的成年人長達 16 年時發現,每天平均睡眠 7 小時者的死亡率最低,睡眠太長或太短都會增加死亡率:5 小時以下者增加 15%,6 小時左右者增加 2%,8 小時左右者增加 5%,9 小時以上者增加 43%。
  • 在 2010 年 8 月 1 日的 Sleep 期刊有一篇文章說,在觀察 30397 位受試者後發現,平均每天睡眠 7 小時者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最低;而其他睡眠小時數者的罹患率是:5 小時以下者為 7 小時者的 2.2 倍,6 小時者為 7 小時者的 1.33 倍,8 小時者為 7 小時者的 1.23 倍,9 小時以上者為 7 小時者的 1.57 倍。
  • 還有一篇文章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 日的 Sleep 期刊說,利用腦波測量器診斷確認為失眠 (平均每天小於 6 小時) 的男性在 14 年觀察期間的死亡率,是睡眠超過 6 小時者 的 4 倍。這篇文章也說,並不是所有自稱失眠的人都是真正睡眠不足,反而是有些自認睡眠正常的人事實上是睡眠不足。文章又說,死亡率的增加似乎是集中在 “自認為有失眠的症狀,而且腦波測量也證明其睡眠少於 6 小時” 的族群;而自認為沒有失眠 (測量卻證明睡眠小於 6 小時)、或腦波測量證明睡眠超過 6 小時 (卻自認為失眠) 的人,都沒有明顯的死亡率增加。

綜合以上這些臨床報導,似乎可以得到以下的結論:
  1. 抱怨失眠的人,有可能真的睡眠不足,但也有可能只是因為壓力 (stress)、焦慮(anxiety) 或憂鬱 (depression) 等心理障礙的影響,而自認為睡眠不足並想多睡一些,並非真正的睡眠不足。
  2. 自認為睡眠 7 小時 (6.5~7.5 小時之間) 的人,似乎在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和死亡率方面,都比其他睡眠小時數的人,有比較好的臨床結果。
  3. 自認為睡眠 7 小時 (6.5~7.5 小時之間) 者、手腕移動偵測器所記錄的 5~6.5 小時、或腦波測量所記錄的 6 小時睡眠以上,可能都屬於長壽族群,差別只在感受和測量方式不同而已。
  4. 睡眠可以讓人體細胞和組織有機會修復。睡眠不足會引起高血壓、降低葡萄糖耐受性、影響免疫功能、和造成心血管損傷,所以會增加死亡率
  5. 壓力、焦慮、和憂鬱等心理障礙,不但是常常和睡眠失常互為因果,本身也會透過荷爾蒙產生不良生理影響。所以有心理障礙又睡眠失常的族群,其健康的受害最明顯。



Ref:
睡5至6小時半 女性更長壽
Five hours' sleep is enough, study finds
Women's Study Finds Longevity Means Getting Just Enough Sleep
Sleep less, live longer?
Sleep Duration Related To Having Metabolic Syndrome
Habitual Sleep Duration and Insomnia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All-cause Death: Report from a Community-Based Cohort
Sleep dur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esults from the 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死亡率較高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fc3cc140-4529-415a-9841-09b96f04d0c3/每天睡多少小時,最長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